“六四”民主女神像与雕塑家陈维明的民主梦想

發佈時間 : 2016-7-30 23:39:18

观众们也许还记得89年六四学潮时学生们制作的“民主女神”像。新西兰籍雕塑家陈维明以六四民主女神像为蓝本和灵感,创作了一个新的“民主女神”像,并带着她从美国西岸开车到东岸,可以算是有关六四学潮以来中国民权状况的移动展览。

“我们这个民主女神像,在全体成员的帮助下,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5月13号正式装车,12号正式完成。”

设计者陈维明带着“民主女神”雕像5月14日从洛杉矶启程,途经拉斯维加斯、芝加哥、波士顿等城市,9天后,他的团队抵达纽约。他说:“去年我是给悉尼澳洲做了个民主女神雕像,再早是给香港中文大学做了民主女神雕像。”

2016年5月29日下午5点,民主女神与自由女神隔着哈德逊河遥遥相望。陈维明在雕塑前发表演说:“我们中国大陆同胞享受和美国一样的平等、自由,和博爱!”

1989年5月28日,中央美术学院等八所院校、20多名学生开始赶制民主女神。5月29日晚,民主女神被分成三部分运抵天安门广场。5月30日凌晨,民主女神拼装完毕,与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隔街相望。6月4日凌晨5时左右,解放军戒严部队将民主女神推倒。

《华尔街日报》记者克劳蒂娅‧罗赛特(Claudia Rosett)在1989年5月31日的通讯文章中写道:一名来自广州的记者说这座雕像代表了民主,美式民主。我问他你会把这句话写在报道里吗?他说我会的,但是编辑不会发表的。

陈维明团队成员莱丝丽回忆她经历的六四,她说:“大屠杀后的第二天,我和我的中国籍前夫经过那里。我亲眼看到人行道上血迹斑斑。我看到民主女神像被推倒了,只剩一堆石块和钢筋。我还看到一些残忍的景象。空气中都是火药混着烧焦的肉体和头发的味道。”

带民主女神与自由女神相见之前,陈维明和他的团队先带着民主女神来到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门前。他说:“我们向他们扔鸡蛋是表示我们对他们的唾弃,因为他们向人民扔的是子弹。大使馆的所有的镜头 24小时,监控 在它面前300米以内的所有活动。一开始我们出发时有12个人,种种原因吧,受到中国的恐怖和恐吓,有一个朋友的家人极力劝他返航。他(当时)已经到达拉斯维加斯。如果前行的话,家人会遇到麻烦。在克利夫兰,还有我们在洛杉矶出发的时候都有(可疑分子)近距离地拍牌照。当我们人走过去的时候 他马上逃走了。一般的游客是不会对牌照感兴趣的。”

不过,陈维明对这次移动展览很满意:“一路上民众非常支持。一看到就说statue of liberty,freedom in china!我们在拉斯维加斯受到很多朋友和游客的支持。我们在拉斯维加斯有三个地方展出,很多游客都来询问啊。美国人问的都很仔细,他们不是泛泛的,他们是求证的。比如说他们问这个图片是什么时候拍的什么地点。我会告诉他这个是在哪里,殴打老人殴打妇女。这样他们就知道了这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故事,并不是遥远的事情。”

陈维明对“民主女神”雕像有长远计划。他说:“我有计划,我想把这个天安门倒下的民主女神像,做成89.64米高的民主女神,在它到下的地方,在中国民主的一天,把它运回祖国。”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