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青偷渡逃亡 被缅甸判刑2年

發佈時間 : 2016-7-31 23:45:52

refugee1-topbox.jpg

江西维权人士刘嘉青,在缅甸被判入狱2年。(杨崇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江西维权人士刘嘉青原本计划经缅甸偷渡泰国,寻求联合国庇护,但在缅甸失联2个多月后,周六(30日)传出已经被缅甸法院判刑2年,并在偏远的东枝四座山监狱服刑。流亡泰国的维权人士表示,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施加影响,导致刘嘉青处境更形恶劣。(黄小山/刘少风 报道)

流亡泰国的维权人士邢鍳透露,刘嘉青是在最近被缅甸方面以偷渡罪判刑,刑期2年,同时关在偏远的山区监狱。中国政府知道事件,并会在刘嘉青服刑完后被遣返国。

邢鍳说:现在刘嘉青应该是偷渡吧,被缅甸政府判刑,判了2年。就在近期,应该是在一星期之内。刘嘉青被关在缅甸那个深山里面,包括坐车甚么都不方便的。他说的好像就在一个部落,很远的,有人去过,不太好走。现在联系不上。现在也有人猜测就是说中国政府知道他这个判刑的情况,就等著他在缅甸服刑完之后遣返。

另一流亡泰国的维权人士柳学红透露,刘嘉青的亲人已去探监,但目前还没有消息。刘嘉青原本是想来泰国申请难民庇护,但因为半途出事,他们也不知道驻泰的联合国机构是否会过问这事。现在需要等其家人探监出来后,并徵求他们的意见,才商量下一步怎么办。

柳学红说:像他这种状况应该是6个月,但是呢,好像是被中国那个(施压)以后,给他判了2年,2年以后可能还会遣返。路上可能还有其他的,发生了争执。因为我们也很关心刘嘉青这个事,因为他还没有申请,还没有到这个地方,报告给联合国,联合国不一定管。他的家人已经去了,但是目前有一个状况,他家人到了,回去以后,我们看他家里人怎么说这个事。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刘嘉青所在的东枝四座山监狱极偏远,同时,可能属于缅北的地方武装控制区域。

对于被抓的过程,同样流亡泰国的杨崇透露,刘嘉青原本是坐车去缅甸和泰国边境,在途中不知道甚么原因和司机发生冲突,后来那个司机报警告密,导致李嘉青被抓。听说那个司机亦被抓,关了2个月。

杨崇同时发布求助消息称,刘嘉青因不堪忍受中共逼害,本想过境缅甸去泰国,寻求在泰国的联合国难民署保护,不料在缅甸遭到厄运,希望有国际人权机构能够帮助刘嘉青。

本台记者试图和缅甸东枝地方政府取得联系,但未能成功。曾在缅北多年的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对东枝现在的情况不熟,无法打听到有关监狱的情况。

按照惯例,之前的非法入境缅甸,同时没有其他的刑事罪行,一般会遭驱逐出境了事,但今次重判李嘉青,引发各方关注。据悉,中国官方长期在在缅北地方武装割据区域施加影响,并培植势力。大量华人不经过缅甸中央政府的允许,直接进入该地从事经济活动。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区域,除了中国的人民币外,缅甸本身的货币也不能流通。

刘嘉青原籍江西,多年在广东工作,是南方街头运动的参与者。曾先后参与过探望江西新余刘萍,他自己被抓捕;亦曾前往安徽围观过安妮事件。在参与旁听丁家喜案时曾被刑拘,之后被广州国保驱逐。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