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忧任全牛遭酷刑 律所主任被变相非法拘禁

發佈時間 : 2016-8-1 23:37:58
任全牛律师。(维权网)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7月29日发表紧急声明,担忧中国律师任全牛面临遭受酷刑虐待的危险,呼吁释放任全牛。与此同时,任全牛的辩护律师吴魁明为阻止当局非法批捕,提前向可能的批捕机关邮寄送达了对任全牛不予批捕的法律意见书。另据郑州常伯阳律师披露,任全牛执业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志超律师遭郑州公安连续三天三次传唤,他指责当局涉嫌变相非法拘禁。

河南律师任全牛因赵威案被抓后,当局连续十多次拒绝律师会见,引发舆论哗然,担心其在狱中的人身安全。就此,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7月29日发表紧急声明,呼吁各界公开致信郑州市公安局及郑州市第三看守所,就行使正常法律执业权利的任全牛律师立即予以无条件释放;敦促当局确保任全牛在羁押期间,获得应有会见家属和律师的权利、拥有自由选择辩护律师的权利,以及避免遭受刑讯虐待;同时,敦促当局确保任全牛的家属和律师避免遭受任何骚扰及恐吓。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在开历史的倒车,当局肆无忌惮抓捕律师并拒绝会见辩护人的行为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巨大的不满:

“他们大量抓捕律师,1957年反右派的时候曾经把律师打成右派,这是少数;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有一段时间还是相对比较尊重律师的。但习近平上台以后他的这些的理念看起来是不尊重历史的,他大量的抓捕律师,其实他们做的事情就是主持正义,坚持法律原则,他们没有违法活动,抓起来之后有很多人在抗议,结果到现在也不放人。这个也反映了法院的现状,现在法院判案实际上不是法官在判,实际上是他背后的政法委。”

与此同时,据任全牛的前辩护人、郑州维权律师常伯阳曝光,任全牛执业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志超律师遭郑州公安连续三天三次传唤,指责当局涉嫌变相非法拘禁。

常伯阳还对本台强调,从目前的证据来看,任全牛不涉及任何犯罪:

“可能他发的内容里面有赵威受辱的字眼,但是他的初衷是再求证,希望有关部门调查。犯罪需要有主观恶意,令人受到否定评价,造成了社会危害性,这是对任律师正当职业权的严重的侵害。他提出的质疑是对公权力机关提出的质疑,公安机关反过来把他给抓了,我们认为这是报复。从目前我们掌握的证据来看,任律师发的微博距离检查机关要求调查的文件来看,他的行为是不应当作为犯罪处理的。”

此外,多次要求会见任全牛遭拒的辩护律师吴魁明为阻止当局非法批捕,向可能的批捕机关郑州市检察院和中原区检察院提前邮寄送达了对任全牛不予批捕的法律意见书,并特别要求批捕机关在做出是否批捕决定前必须面见任全牛,调查清楚任全牛7月15日书写道歉信的情况。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