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家属发表联署声明 抗议当局抓捕骚扰

發佈時間 : 2016-8-2 23:01:02

1

为“709事件”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权利联署。(新公民运动网站)

中国7.09案家属日前再发表联署声明, 要求停止对家属的抓捕、监控和骚扰,以及要求当局公开审理7.09案,并由家属聘请的律师出庭辩护。在翟岩民案开庭前夕,其妻子刘二敏以及其他多位7.09案家属均遭到了警察上岗。

8名7.09案的家属8月1日发表联署声明,要求立刻释放王峭岭、刘二敏、李文足,停止对“709”案被捕人士家属的抓捕、监控和骚扰;公开审理“709案”,开放家属、媒体、和其他人权关注者旁听;以及由家属聘请的律师代理案件并出庭辩护。

声明上说,“书写此声明的当下,王全璋妻子李文足的住所门外出现十多名警察,正要将她带走,我们其他人亦可能随时被带走。当局千方百计阻挠家属出席庭审,媒体却在王宇访问中突然披露开庭日期,此事为“709案”的不公、荒谬甚至险恶,又添加了令人激愤的一笔。我们怀疑此举旨在转移焦点、分化同仁,也为起诉其他人埋下伏笔”。

本台记者8月2日致电多名7.09案家属,但电话不是提示已停机,就是无人接听。

河北维权人士牛领钗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前一天在刘二敏家照顾她97岁高龄的公公,深夜11点左右,刘二敏被多名警察带回家中,但警方禁止她与刘二敏交谈,并将她赶了出去。

“昨天晚上八点多,警察把大嫂子(刘二敏)电脑搬走了,快11点了,又敲门,说你不能在这儿了,以后这个地方不能再来了,一会儿刘二敏回来了,你也不能和她说话。11点左右吧,十来个警察把刘二敏驾着拖进屋,扔沙发上。嫂子捂着肚子,不知道哪儿不舒服,警察不让我们说话。我说我明天再走行吗?说不行,必须马上离开。他们都上岗了,控制刘二敏家的人不让离开。最后警车拉着我的所有东西,把我送回来。”

据悉,除了刘二敏外,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被多名警察站岗看守,不准出门。

家属的声明除了要求当局给予7.09案家属合法的权益外,同时郑重呼吁,所有关心人权问题的中国公民和国际友人,将关注和谴责投向8月2日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庭审,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被捕维权人士的支持。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8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当局对于家属的监控、骚扰表达了谴责。野靖环表示,家属们没有任何过错,却被当局用卑鄙无耻的手段违法对待,他们值得外界的支持和敬佩。

“觉得这样太恐怖了,家属就是为了参加一下开庭,看一眼自己的老公,了解一下失踪一年多的亲人的基本情况,他们又不是煽动颠覆。然后就被暴力、被关押、被失踪,这些手段太卑鄙无耻了。一方面我也非常敬佩7.09家属这样做,他们遇到的困难简直太大太大了,在这一年多,他们就受到好多次打压了。像王峭岭,在这一年多,派出所找她多少次了?他们还是坚持,一直出来呼吁,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