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锋被判有期徒刑7年 家属被封锁在家中

發佈時間 : 2016-8-4 23:45:07

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被电视认罪。(视频截图)

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被电视认罪。(视频截图)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8月4日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周世锋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被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官方声称周世锋不希望亲友旁听庭审,但其家属表示他们想去天津,却被警方控制在家中。有评论认为,当局指控周世锋的所谓“罪行”,其实都是公民行为的范本。

7.09案进入第三天庭审。8月4日上午8时30分,北京维权律师周世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官方媒体的报道说,公诉人指控周世锋长期受反华势力渗透影响,逐渐形成了推翻国家现行政治制度的思想。2011年以来,周世锋作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以该所为平台,纠集一些律师,专门选择热点案件、事件进行炒作,多次在网上网下发表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组织、指使该所行政人员吴淦、刘某某等,通过在公共场所非法聚集滋事、攻击国家法律制度、利用舆论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仇视政府等方式,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

公诉方列举的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包括在私人聚会上对国家和平转型的理念口头上表示支持;指使人以贴大字报的形式表达诉求;办案时拍摄照片发布在网上;在网上对庆安枪击事件发表声明和评论,以及通过境外媒体声援吴淦,并诋毁国家政治制度等。

中午约12时,法院当庭宣判周世锋一审被判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新华社报道说,“周世锋当庭表示接受法庭审判,认罪悔罪,不上诉。”

关注这场审判的德国媒体人苏雨桐8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当局炮制出的闹剧,周世锋所做的其实是公民行为范本。

“这场闹剧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就是他们用了很多暗箱、非法手段炮制出来的结果,包括罗织罪名,包括根据罗织的这些所谓的罪名给出刑期。周世锋律师的判刑其实透露出很多信息,像他支持他们所内吴淦争取公民权利的行动,这样的理由怎么能够写到判决当中?那是一些公民争取人权的行动,是最好的公民的范本。”

网民“斯坦利-沈”也在微博留言说:不发这新闻我都不知道这个人。颠覆罪,请问一个人怎么可能颠覆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因为一个人就可以被颠覆,是不是太脆弱了?太脆弱的话是不是说明这个国家本身是有问题的?

此外,在开庭前夕,天津二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周世锋向法院出具书面声明,表明不希望亲友到庭参加旁听,并附上了一张“申请书”照片。

不过,维权人士王法展对这一申请书表示了质疑:

“如果是我被关押了这么长时间没有见到律师,我肯定是想见见我的家人的,他发出这个东西我感觉是违背常理的。这东西的真假我不清楚,能不能代表当事人周世锋的本意我也不清楚,我想发这个东西就是为了要堵住外人的嘴,因为本身都在质疑为什么公开开庭不允许家属旁听。”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刘晓原律师上午在网上发布消息说:今天周世锋案开审,家属昨晚还说想去天津,哪怕是进不了法庭旁听。但没想到,一早警察就找上门来了,家属被警告,警察还在楼下守着,无法脱身。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