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牧民堵路维权被卡车压死 警察抢尸

發佈時間 : 2016-8-6 22:35:21

汉族牧民杜金运被压死现场。(牧民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数十位牧民,不满过往车辆违规严重超载运输、损毁当地公路,8月1日起拦路抗议,不准车辆通行。3日傍晚,抗议牧民与一名卡车司机发生争执,该司机强行通过,压死一位汉族牧民。死者家属要求政府立即调查事件。但5日清晨,当地公安部门出动约50人进村抢走尸体。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伊克达来嘎查的蒙古族和汉族牧民,不满当地一条乡村公路因过往货车司机严重超载,导致路面变形开裂。他们多次上访不果,于8月1日起发起拦路抗议。3日傍晚,一位汉族司机开车将一位汉族牧民杜金运撞死后逃逸。

当地一位蒙古族牧民8月3日晚上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经过:

“这个车祸是今天。从棋盘井到新召的路段,不能走大车。这几天牧民们一直在堵路。今天两辆车把一个挡路的牧民夹在中间压死了”。

另一位女牧民4日对记者说,该条公路建成时已经规定不准大型货车通过,但当局并不按规管理:

“大车不让走,牧民去挡路。星期一(1日)开始挡路,挡了两三天,政府和嘎查不管。昨天,正好那个司机开车,跟牧民打架。这个杜金运就去拉架,拉了以后,那个司机说,我把你碾死。把车一开,立即把人撞死了”。

死者杜金运是当地的汉族牧民。他所在的伊克达来嘎查三小队队长王富存对记者说,4号凌晨,约50名公安和法院的人把尸体强行带走了:

“凌晨五点,公安部门来把死者的尸体,强行抢走。今天来了50人左右。死者的家属要他们尽快处理,处理完后再把尸体从公路上运走。牧民要求政府严厉处理这起事件”。

王富存对记者详细叙述卡车碾死杜金运的情况。他说,当地政府给农牧民修建的这条乡村公路不准20吨以上的车辆通行,但司机们因该公路无收费站,都选择这条路,经过的车辆经常载重超过100吨。农牧民就此向交管部门、路政反映道路被损毁的情况,但无人理会。这次牧民拦路抗议,希望引起政府重视:

“这条路短短几年已经压烂了。因为路被压烂,好多司机不知道路况,飞车,翻车。那天牧民不让车走,这个大车司机,把牧民打倒,又跳上车,强行开车,压死一个牧民”。

记者:你们当地有多少牧民,这几天在堵路抗议?

回答:那几天有二十人左右。

王富存说,牧民多次向政府表达诉求,官员总是“踢皮球”:

“牧民多次向政府、交通局汇报,交通局一直不管。跟他们说了好几次。每年牧民上去好几次,政府下来踢皮球”。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记者说:

“听到这个消息既悲痛,又气愤。因为这已经不止是第二起了。我说的第二起是从莫日根开始算。莫日根是为了保护草场,杜金运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草场,不准车辆通过。因为车辆对草场的破坏非常大。我在锡盟下过乡,我知道,压过的地方是不长草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永久性的破坏”。

席海明说,既然牧民多次向政府投诉公路超载问题严重,但官员却不予理会,以致酿成牧民被撞死的惨剧,所以最终责任应该还是在政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