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千人抗议核废料处理厂落户 警方发通告禁止市民游行

發佈時間 : 2016-8-7 23:53:48

江苏连云港市上千市民8月6日走上街头,抗议核废料处理厂落户当地,据称有示威者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当地警方当天发布通告,称该项目已立项,省、市政府均已批准,有关行为属“非法集会”,将严惩不贷。

江苏连云港市大批市民8月6日下午前往市中心示威请愿,抗议当地建造核废料处理厂。根据现场视频可见,参与维权的市民高喊“坚决反对,还我健康,还我家园”等口号。

一名目睹了示威现场的当地市民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参与抗议的群众“数都数不清”,行动一直持续至深夜,大批特警、武警到场维持秩序。

“闹了很长时间,闹到很晚,我们不是10点下班,苏宁广场这边已经没什么人,但是全围在华联和置地那一片了,到很晚很晚。”

记者:“昨天大概有多少人啊?”

对方:“太多了,数都数不清。超级多那种,你想挤出去都要挤很长时间。”

记者:“昨天他们游行的时候有没有警察把他们赶走,不让他们在这里?”

对方:“有,很多,最后武警,所有的武警、特警全部出动了。”

记者:“有没有和抗议的人发生肢体冲突?”

对方;“我看别的地方发的视频中可能有一些肢体上的那个(冲突)。”

而连云港市警方于8月6日发出通告,要求市民不要参加在苏宁广场的所谓“抗议核废料处理场落户连云港”游行示威活动。又指该项目已经在国家立项,省、市政府都已经批准,是有利于连云港市经济建设的国家重大项目,网上有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散发谣言,聚众闹事,破坏连云港市的发展大计,妄图阻止国家。该行为已经定性为“非法集会”。参与,支持,都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非法集会聚众闹事者,将严惩不贷,触犯刑法的将提请检察机关批捕。

另一名在苏宁广场附近工作的职员7日下午告诉本台,目前广场上没有示威的人群,而他们反对核废料处理厂,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也是为了子孙后代。

“对我们身体肯定是有害的。”

记者:“大家普遍都是反对意见是吗?”

对方:“对,作为连云港市民,肯定都是为自己的子孙后代着想。”

该市民表示,政府声称核废料处理厂在40年内不会造成核辐射,也不会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但大家普遍对此抱有质疑。

有网民在网上留言说:说明政府对民众的知情权,没有充分告知,更没有宣导项目的利害关系,而是盲目的有权大于一切思维在治理城市发展,更是一成不变的以往老 爷思想,没有充分考虑到网络社会,民众不再是聋子哑巴时代,民众不了解项目,再有一些反对人士呼声在传播,造成更多不了解民众的害怕心理,随着信息的传播 就会带来今天的局面。政府首先应该担责,不是靠武力来和民众解决。

而在微博上,有关连云港示威的消息不断遭到删除,各大新闻网站也没有对此进行任何报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