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环报比霍顿还缺教养(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60)

發佈時間 : 2016-8-8 22:14:15

霍顿何人?就是那个在里约奥运会7日的7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赢了中国选手孙杨的澳大利亚小伙子。这个霍顿得了冠军还嘴头不饶人,说:“我不知道这究竞算不算是一场真正的体育竞赛,尤其是比赛中有运动员有服用禁药的历史” ,此类话赛前他就说过。霍顿承认他这样做是故意的,目的是扰乱孙杨的心神,帮助他战胜孙杨。

孙杨2014年因“误服” 3个月前刚被列入禁药,后在2015年又被解禁可服用的一种治疗心脏不适的药物而尿检呈阳性。孙杨因此错误被中方禁赛3个月,孙杨的解释及受到的处分得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认可。

霍顿抓住孙杨此错打心理战,一个世界顶级选手显得小气了,严重点也可讲绅士教养差点。为此,中国奥运代表团要求霍顿向孙杨道歉,这似乎也给人小题大作的感觉。

哪也少不了他的环球时报也趁机来凑热闹,8月8日环报评论员单仁平发题为《是霍顿“缺教养” ,还是澳媒“有点坏” 》一文。单文数落一番霍顿后,火力延伸到澳媒体,说澳媒报道霍顿话“是很不自尊的表现” 。单先生指责澳媒还嫌不够,话头一转竟向整个澳大利亚国家开火。

单文讲:“所以我们真搞不清楚是霍顿有点‘二’ ,还是澳大利亚媒体特别‘坏’ ,抑或是澳大利亚国家对道德的标准‘就那样’。” 文章最后更放肆地说:“经常从西方人的严肃论著中看到,说澳大利亚处在各种文明的边缘地带,有些西方人如果不高兴了,更是会提起澳最早曾是英国的越洋监狱,意思是那里有些不文明的怪异举动算不上意外。我们不高兴时也这样学着西方人想想就行了。”

澳大利亚2000多万人,95%是欧洲移民后裔,另有土著人、印度人、土耳其人,华人有50多万人,汉语是除英语外的最大语种。1788年英国第一批流放犯在澳上岸,54年后的1842年废止了流放制度,正式向自由移民开放,至今已又过了174年。澳大利亚是世界上100多年来屈指可数的几个政治平稳,民主制度从未中断的国家之一,现在已是高度繁荣、教育发达、稳定、统一、自由民主的国家。

环报说霍顿向孙杨开火是“小肚鸡肠”,那环报自己则是不知天高地厚向一个国家开火了。前些天环报还连发两篇社评,称美国是“纸老虎” ,澳大利亚只是“纸猫” 。这真让我们开眼了:党媒的狂妄与无知从国内到国外了。

北京查建国2016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