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民众抗议行动持续 市政府否认建造核废料场

發佈時間 : 2016-8-8 22:48:34

m0808-yf1p.JPG

连云港市民连日反对当地建造核废料处理场。(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江苏省连云港市民众抗议当地计划建造核废料处理场的行动至8月8日仍在持续,而在8月7日晚,示威者与警方一度爆发激烈冲突,多人被打、被抓。对于民众的诉求,连云港市政府回应说,目前该项目仍在全国选址,尚未确定在当地建造。

本台日前报道了连云港市千人8月6日集体上街反对当地建造核废料处理场,当地警方则发布通告禁止民众参与游行。不过,直至8月8日,抗议仍在继续。一名市民告诉本台,当天上午,一些抗议者前往市政府表达诉求:

“今天要到市政府那边去”。

记者:“今天有人要去市政府那儿?”

对方:“对啊。”

而就在前一天晚上,有大批示威群众上街游行。据悉,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上述市民告诉记者,她没有亲眼目睹冲突的场面,但确有此事,对于警察打人的行为不认同,也不觉得参与游行示威有什么过错。

记者:“昨天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对方:“人挺多的,交通也堵塞了,车子也不能进来,挺厉害了,封住了,太多人了。”

记者:“说是有人被打伤了什么的,这个情况你知道吗?”

对方:“有这样的(事),但具体我们没看到。反正都为自己想、为下一代想,我感觉这个没有什么不对的。我听说有打人事情觉得挺那个的。”

记者:“觉得不应该打人是吗?”

对方:“对啊。说是双方都起冲突了,那场面看也受不了,挺厉害的。”

根据现场视频可见,大批身穿制服的人员列队前行,多名特警将一名示威者合力抬走,也有警察挥舞警棍制服抗议的市民。据悉,有多人被抓,也有警车被砸。

有当地市民在网上控诉道:这几天暴乱很厉害,昨天晚上,特警和警察确实追着我们老百姓打。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8月8日向本台表示:“看到群里发的消息,说是有抗议,然后被抓、被打。他们抗议核废料处理的那个东西,然后政府说不建了,好像他们不是很相信政府,他们就去游行,就发生冲突了。昨天晚上大概10点钟左右我就看到群里面有那种(冲突)视频了。”

本台记者8月8日致电连云港市政府查询有关核废料处理场的相关情况,对方否认项目已落户,称尚在全国范围内选址。

“这个项目只是在全国好多个地方选址,没有说要在哪儿建的情况。”

记者:“也就是说现在连云港市并没有一个实际的决定要建造这么一个核废料处理项目?”

对方:“对,没有。”

而连云港市委8月7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干部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通知内写道: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好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职责,干部职工中仍有串联聚集挑头等行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也发出“六个严禁”通 知,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定相违背的不当言论;严禁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传播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的信息;严禁造 谣、传谣,公开散布影响社会稳定的实时信息和言论;严禁参加、围观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严禁以提供信息、资料、财物、场地等方式支持非法集会、游 行、示威等活动;以及严禁挑头煽动、唆使、串联他人参加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

截至8月8日,大陆仍然没有任何媒体报道市民抗议的行动,只对警察殴打民众致死的消息进行了辟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