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龙军取保仍有13人被羁押 709案家属不堪当局骚扰流浪多日

發佈時間 : 2016-8-8 23:04:57

m0808-xl3p1.JPG

包龙军。(资料图/新公民运动网)

“709大抓捕”中被抓捕的王宇律师丈夫包龙军日前已获取保获释。据王宇向官方媒体表示,他已经见过丈夫,一家三口未来将离开北京返回内蒙古生活。目前,“709案”目前仍有13人仍被羁押,包括6名律师和7名人权捍卫者。另一方面,

“709大抓捕”事件中已获取保候审的女律师王宇的丈夫包龙军日前获取保候审。大陆媒体日前引述王宇指:“我们已相见,他身体状况很好,我之前留在这里也是为了等他,现在我们一家团聚了。”王宇还表示,自己要好好地陪伴家人,照顾孩子,等9月份开学后,一家人将回到内蒙古。”

而本台记者致电王宇及包龙军的电话﹐但二人手机全部停机。

对此,“709案”辩护律师常伯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包龙军被取保并不意外:

“包龙军本来也没什么事,他被确保很正常,包括王宇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但是怎么说也扯不上国家政权。前面判的那几个也根本没有事实。说密谋策划、颠覆国家政权就是在饭桌上说说,分析一下怎么推墙,大家探讨这也不是什么密谋策划,也没有行动。”

据维权网信息中心统计:截止2016年8月6日,709大抓捕案仍有13人仍被羁押,包括6名律师和7名人权捍卫者。除已经与近日被判刑的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外,还有王全璋、李和平、李春富、谢阳、谢燕益、刘四新、刘永平、吴淦(屠夫)、林斌(望云和尚)、幸清贤、唐志顺。

但目前上述所有人员均被剥夺会见权,无一获得会见,因此他们的具体案情外界仍不知晓。

对此,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告诉本台,相信这13人也正在狱中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

“主要是没有了人身自由,焦虑的这种痛苦和折磨,连王宇都能走到这一步,其他人可能更困难。其他所有人没有被抓起来的,他们母亲父亲他的家人他的孩子都是人质,没有尝到过中国专制者的手段的人,绝对难以想像,但是我们是知道的。”

另一方面,7.09案开庭前夕,相关的家属一度在庭审所在的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前被警方带走失踪,有的在家被警方带走,有的被遣返家乡。因担心被警方噤声,被天津警方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维权律师谢燕益妻子原姗姗,日前带着4个月大的女儿,在记者帮助下离家逃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怎样面对所遇到的一切,她的流亡消息在网上引起很多人同情和关注。

积极介入“709案”的常伯阳律师告诉本台,当前最主要的是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她们的骚扰恐吓和驱赶:

“她们一直在外面流浪,有人被软禁在家里或在其他地方行动,也不自由。”

常伯阳律师还呼吁,妇女儿童机构应向原珊珊和子女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确保其居住权、受教育权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