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持续引发国际关注 美国务院敦促中国当局释放维权者

發佈時間 : 2016-8-9 22:54:44

M0809-XL1P.jpg

国际社会及人权团体要求释放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忻霖拍摄)

“709案”震惊国际社会,国际人权团体相继对中国当局的判决提出抗议。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释放遭监禁、判刑的律师和维权人士,并立即撤案。

去年发生的对维权律师和相关活动人士的“709大抓捕”,以及上周对其中四名维权者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判刑,震惊了国际社会。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国务院媒体关系办公室主任杜鲁道发表声明,指上周对著名人权律师、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及维权人士胡石根、翟岩民及勾洪国判以明显具有政治动机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而仍在押的维权人士不得与亲属见面或自己选择法律顾问,北京此举破坏中国尊重法治的司法体系发展,敦促中国当局释放709案的受难者,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撤案,并停止限制维权人士行动及专业活动之自由。

对此,曾因发文质疑中国当局就“709案”制造假的国际舆论,后被拘的异议人士王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当局还会对海外的批评有所忌惮,希望国际社会和国内维权同道能更多地发出声援的声音:

“当 局把像王宇这样的人的搞定了以后,通过境外的媒体发消息,而抛弃了他们以前用的中央电视台的渠道,把当事人对当局有利的言行出口转内销包装成一个公共舆 论。这种情况维权的同道应该对此保持警惕,大家最好针对当局的做法,如果要评论应该针对这个虚假的政治符号去评论,而不应该说和他们本人有什么特别大的关 连。”

自8月2日开始的被指如同“样板戏”的逐一审判,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人权团体纷纷对中国当局的判决提出抗议及尖锐指责。

对此,总部在美国的国际人权机构“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对律师和人权人士的一系列庭审是一场政治闹剧。他们在出庭之前,其命运已定,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受到公正的审判:

“过去一年,对于709事 件所有律师还有维权人士的拘押期间,当局在不同方面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比如不给这些拘押者他们想聘请律师的帮助。这些维权律师在过去的几年那好多年都是为 普通的中国民众利用法律帮他们维权。对中国政府来说,如果他们真正的希望在中国实施依法治国的话,这些维权律师正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帮助了政府的 管治,而不是如政府所说的推翻中国的政权,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立即把他们释放。”

据维权网信息中心统计,709大抓捕案仍有13人被羁押,包括6名律师和7名人权捍卫者。除已经于近日被判刑的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外,还有王全璋、李和平、李春富、谢阳、谢燕益、刘四新、刘永平、吴淦(屠夫)、林斌(望云和尚)、幸清贤、唐志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