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宗教局长吁提防渗透 学者料加强打压先声

發佈時間 : 2016-8-10 22:38:24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近日撰文,强调要警剔境外势力利用宗教活动进行渗透,试图改变中国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有学者分析,是官方进一步加强打击宗教活动的先兆。而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认为,北京应该对中梵建交释出诚意,至少应释放在内地被监禁的神父和教友。(林国立 报道)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星期一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文,文章标题为"宗教工作关键在导",指内地信教人数持续增加,由以往由老人、妇女和低收入人士为主,改变成中高收入、高学历的信徒愈来愈多,要警惕"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中国进行渗透,试图改变中国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又指西方国家以"宗教人权"为名,歪曲中国宗教状况,达赖集团亦利用宗教进行民族分裂活动,这些情况都说明,宗教问题不能不管。而对待宗教,不能轻言"放",但亦不能一直"收",要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形成正向共识,令信徒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北京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对本台表示,王作安这个观点,在中共官方中一直存在,近日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4个受审的的人中,有3个是基督徒,可能令官方对基督教会更警惕。

徐永海说:这个观点一直就有,而且这股声音从来没有断过,一直警剔国外的反华势力,国外的势力利用宗教,尤其是利用天主教基督教,来渗透中国来搞和平演变,而且说实话,一直我们都感觉到很大压力,当然不是现在才有,其实一直都有,只是这两年我们感到的压力更大一些,而且最近从709案中,开庭审理的4个人中,除了周世峰之外,另外3个都是基督徒。

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哲学系高级讲师陈士齐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王作安的文章点出了内地信徒收入学识上升的新趋势,可能是中共打加强压西方宗教的先兆。

陈士齐说:这几年有个趋势,它是害怕的,就是信基督教的不是普通人,全部如他说是中高收入高学历,其实对共产党这个威胁很大,所以他这篇文章不是老生常谈,而是一个警告,可能是一个讯号,他准备又有新一轮,打压特别西方宗教信徒,基督教天主教信徒的一些行动,除了之前的拆十字架外,他说完话有个舆论准备后就会采取行动。

在中共打压宗教的同时,中梵建交亦近眉睫。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早前撰文,指中梵双方即将就建交签订协议。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就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评论中梵建交。他认为双方继续谈判前,北京应该要表示诚意,最少应该要释放在内地被监禁的信徒和神父,否则双方难以继续商讨。

除了基督教,其他宗教亦受到内地当局打压,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全球最大规模佛学院之一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去年7月开始被当局拆迁,当局指拆迁的目的是为改善消防用电等设施,但外界一直质疑是对佛学活动的管制。本台藏语组就引述消息指,一名在学院学佛的藏族尼姑仁真卓玛,因为抗议强拆上吊身亡,她在上吊前留下字条,指不能忍受中国当局对佛教徒的骚扰。

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言人星期一就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关注中国当局,在没有获得学院同意下强拆,呼吁当局停止可能加剧紧张关系的行动,以不侵犯藏人宗教自由的方式,与佛学院领导直接协商。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