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被国保禁足 王峭岭遭抓伤逼迁

發佈時間 : 2016-8-11 23:14:53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和儿子。(权利运动网)

709大抓捕案中律师家属连连曝光遭到当局迫害。8月11日,被羁押的北京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准备搭乘出租车突遭四名国保阻拦,至当晚仍没有消息。而在此前一天,被羁押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被看管她的人抓伤后又遭警方逼迁。

709案被捕人士的家属遭接连打压,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8月11日在出门搭的士时突遭四名北京国保阻拦,她向外发布消息后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余文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不希望李文足旁听审判:“今天李文足出门的时候被北京四个国保拦着,不让她出去,四个国保不让她搭出租车,围着她。实际上他们还是想按照他们的部署去秘密审判,不让家属聘请律师为他们辩护,不让家属旁听,操纵司法。”

余文生表示,当局日前向他宣读了王全璋不接受家属聘请的律师的声明,这令包括李文足在内的709案家属都十分愤怒。就在李文足被国保禁足当天,他已经向当局邮寄了王全璋的辩护手续,若当局拒不承认他的辩护资格,他将起诉检察院和天津市公安:

“王全璋有声明说不聘请任何律师,但是只是检察院给我念的,这个声明我是不会承认的,这个声明也是违法的。昨天我有给检察院邮寄了一份王全章的辩护手续,如果检察院退回的话,我可能连检察院和天津市公安局一块控告。”

此外,遭“709案”株连的还有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及女儿。8月9日,王峭岭发信息指,她被开发区公安分局下属的博兴路派出所人员限制在家,并被三个看管她的人抓伤。她质疑当局逼着其房东“绝对不可以”把房子租给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对此,余文生表示,现在709案家属中,只有李文足寄宿在另一人权律师梁小军提供的房子里,而王峭岭一家和谢燕益妻子原姗姗及孩子都遭到了当局逼迁:

“昨 天王峭岭因为住房的事情纠纷,目前还没有消息,有可能想把他们赶出北京,因为北京这个地方比较敏感,如果弄到地方估计好控制。现在还在看谁能帮他们,因为 警方对现在租房子给他们的人压力特别大,谁要给他们租房子承受很大压力,普通老百姓对抗不了警方。专制统治继续下去的话他们未来就是一直处于被打压的状 况。现在李文足住的房子是梁小军提供的,应该是问题不大,因为像梁小军本身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权律师,不会把他轰走,但王峭岭和原姗姗相对来说难办一些。”

自当局上周二相继对翟岩民、胡石根、周世锋等人作出宣判后,不少709案家属都遭到当局“上岗”。不过,王峭岭及多名家属日前在当局监视下前往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询问案情进展,得知王全璋、谢燕益案已于8月7日移送检察院,而李和平案则被退回补充侦查。

对此,李和平案代理律师马连顺告诉本台,李和平案退补引发外界许多猜想:

“一个(李和平)是最早的给法轮功辩护的律师;第二个是研究酷刑死刑;第三个是近两年来研讨民决团,其他的刑事犯罪案他肯定是不会去做。估计是这些工作上的业务上的研究方向上的一些问题,他们(当局)认为是犯罪。而这些问题很可能在(李和平的)论文、辩护词和写出来的报告中、演讲中,是不是这方面的资料比较多,官方认为证据确凿了?我们都在猜想。”

目前也有评论认为,李和平案被退补说明当局没有对案件“加工完成”。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