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策划7·1百人大集访 武汉七旬维权人士周新宝被逮捕

發佈時間 : 2016-8-13 21:06:30

2016-08-12

m0812-xl1p.jpg

武汉七旬维权人士周新宝。(民生观察)

自上月20日起被关安康医院的武汉七旬维权人士周新宝,日前遭当局逮捕。家人收到的通知书称,周新宝策划、组织了7·1中共党庆期间的“6·27两百人北京大集访”行动。周新宝的儿子表示,父亲当时并不在北京,但仍被认定是“背后主脑”。

武汉七旬维权人士周新宝上月被警方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日前家人从派出所获悉,他已经被批准逮捕。当局指,周新宝策划组织了7·1中共党庆期间的“6·27两百人北京大集访”行动。

周 新宝的儿子周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武汉访民赴京大集访翌日早上,父亲被武昌区杨园派出所警察叫到派出所后,就未再回家。家人随后到派出所查询,得知他已被 刑事拘留,派出所称刑拘书已寄给了周家。其后,周家人又找到武汉市拘留所,但并未发现父亲踪影,拘留所称不收七十多岁的老人。近日,周全又到了武汉杨园派出所打听父亲消息,一名负责该案的警察指其父已经被批准逮捕。

周全:“7月2号我父亲在家里被我们街道的人打电话让他去社区问事情,然后他就去了,过程中就被警察带走了,直到现在人都没回来。我们现在能拿到的就是派出所给的拘留通知书,写着关于周新宝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后来我又到派出所去再三地问,他们说已经被批捕了,罪名他们不告诉我。派出所的说是与大集访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打电话给关心这个事情的人问,他们说他们是自发过去(上访)的,没有人组织。”

记者就此致电武昌区杨园派出所,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周全指,父亲被刑拘后一度被关安康医院,这令家人十分气愤,他称父亲没有精神病,无非是因强拆上访的他后来又关注了武汉其它访民的事情,并组织学习法律依法维权触怒了当局,因此遭到报复。

对此,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所谓被精神病的现象依然很严重,尽管当局去年月1号通过了所谓的精神卫生法。我们民生观察有一个精神健康人权网络月刊,每个月都要发布这方面的信息,每个月都有这方面的案例,包括在精神卫生法通过以后,到今年2016年又有新的访民被投入到精神病院。在“赵家”天下才会发生这样滑稽,不可理喻的事情。”

周全还告诉本台,他家的房子在2004年被当地政府倒卖后强拆,为此家人连续上访了12年:

“2004年我们家房子被人强拆,之前我们的房子被人盗卖了,在这一过程当中当地政府把我们的房子卖了,当时我90岁的奶奶还在,人是被抬出来的。当时房子被拆了以后,我们家就开始上访,为了这个事情一直到现在。”

据了解,周新宝上访以来,多次被投入黑监狱、法教班、拘留及软禁。仅在2007年5月至2008年奥运期间,周新宝累计8次被限制人身自由,时间长达224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