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视指称‘人道中国“资助维权律师 周锋锁回应:天经地义

發佈時間 : 2016-8-13 22:11:16

2016-08-12

m0812-ckp1.jpeg

“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RFA)

中国央视在近日播出的一条电视片中,引述本台去年的一篇报道,指称中国维权律师受到美国华人‘人道中国’组织设立的维权律师基金的资助。为此,“人道中国” 创办人周锋锁向本台表示:对受迫害的维权律师和他们的家人提供人道救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今后“人道中国”会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中国央视的电视片,歪曲了一个基本事实,就是“人道中国”的维权律师基金是去年7月9日 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大抓捕后设立的,用于救助被捕维权律师的家人,但电视片却将这一基金设立的时间提前到维权律师被抓捕前,指责“人道中国”给帮助访民打 官司的维权律师发“奖金”。不过,周锋锁认为:“我想这个事情说明,‘人道中国’去年这个时候为受迫害的维权律师设立基金是有效的,中共很怕这个基金的影 响。这个基金是在中共把维权律师抓起来之后设立的,跟维权律师以前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关系。那时候他们搜捕了300多人,在白色恐怖下,‘人道中国’站出来提供人道援助是天经地义的,是‘人道中国’的责任,也是当时我们觉得非常紧迫的一件事情。中共这样说只能表明他们气急败坏。”

周 锋锁表示,近几年来,“人道中国”每年为中国受迫害的政治异议人士的家庭提供一百多笔小额救助款,以使得这些生活陷于绝境的家庭免予灭顶之灾。“人道中 国”还为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全部财产的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的家人,为被判刑贫病交加的著名记者高瑜女士,以及最近为逃亡到美国的政治异议人士赵常青的妻 子刘晓冬,开展专项募款。去年设立的维权律师基金,只是“人道中国”对中国政治受难者开展人道救助的项目之一。目前“人道中国”尤其关注受迫害的维权律师 的家属。周锋锁说:“她们非常可敬,在持续不断的打压之下,为自己的家人发出呼吁,她们是了不起的。我们‘人道中国’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的情况。”

周 锋锁表示:“人道中国”全体理事都是义工,资金来源靠理事们的个人捐献和向社会募捐。“人道中国”希望得到更广泛的支持,为救助中国受迫害的政治异议人士 做更多的事情。他说:“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这点微博的努力,还是能起到一些影响,能够给那些受迫害的人一点安慰、一点力量。在海外,我们有这么大的空 间,其实可以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我们呼吁更多的有心人参与到这件事情上来,由言语变成行动。”

旧金山华人的两个民运和人权组织,都受到中共的特别重视:2013年,中国军方拍摄一部影片《较量无声》,把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称为对中国实行“精准演变”的敌对势力;如今中共央视又指称“人道中国”资助中国维权律师。周锋锁认为,这说明海外华人的民运和人权组织已经成为中共的心头大患。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