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步亮:「沉默的大多数」应为唐荆陵们喝彩

發佈時間 : 2016-2-3 16:22:09

1月29日在广州宣判,唐荆陵被重判5年,袁新亭和王清营分别被判3年半、 2年半。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和另两名维权人士袁新亭、王清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1月29日在广州宣判,唐荆陵被重判5年,袁新亭和王清营分别被判3年半、 2年半。

维权律师唐荆陵、自由撰稿人袁新亭和大学教师王清营,在境外及中国民间舆论场被称为「广州三君子」。根据判决书的指控,唐荆陵曾向全国寄出五本公开出版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书籍,他是「中国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首倡者和积极推动者」,被视为主犯,曾和袁新亭、王清营等一起策划六四静思节、林昭纪念日等公民抗命行动。法庭判决后,唐荆陵表示,中共的司法机关已沦为掩盖罪恶的遮羞布,没有任何的合法性,他不会向中共司法机关上诉,只会向人民和上帝上诉。

「广州三君子」案在国际上拥有较为广泛的关注度,但在中国大陆,知道案情的人并不多,甚至知道这几个名字的人也不多。由于中国极其严厉的言论管控措施,中国绝大多数民众并不知晓还有这么多人士为他们的权益抗争和维权。虽然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信息传播的渠道已大大拓宽,很多信息已无法遮掩和屏蔽,但是,如果不是有心人,如果不是因为某种缘由主动去寻找相关信息,绝大多数人是不会去关心这些事的。

正如那些翻墙去大战「台独」的「小粉红」,他们认为他们的生活很幸福,他们认为自己的「祖国」很强大,他们认为「自己」的党光荣伟大又正确,他们可能绝大多数不知道蹲在锦州监狱里有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也不会知道许志永、高智晟、郭飞雄、唐荆陵和709律师群体。即便知道,他们一定会来一句:这些人肯定是干了坏事才被抓的。一句话就可呛得你半死。而那些知道情况、并非「小粉红」的人们,则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每天忙于自己的小幸福,挣点小钱,过过小日子,顶多只是在闲聊时把这些拿出来作为炫耀自己知识广博的谈资。

有一位网友发微博说:「这个国家最让人心悸的,不是国家机器的任意妄为,而是占据主流力量的普通人纷纷告诉你:这个国家就是这样的,你改变不了的,习惯了就行。他们可能是你的同学、同事、朋友、亲人、爱人。只要自己不被伤害,他们可以容忍任何人被伤害。」这确实是当代中国人的真实写照。

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和谈论政治话题者强力打压的环境下,人们为了自保,另一方面,也是这个几千年来做惯了奴隶、当惯了顺民的民族的民族性使然。鲁迅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进入21世纪,这个民族的德性从来并无改观。

这更显出唐荆陵们的可贵。因为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政权的本质,明知自己最终的结局,明知周围的大多数人不会为他们喝彩,甚至明知绝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们乃是为谁而战,但他们仍然勇敢前行,迎刃而上,微笑着走向敌人和敌人的监狱,这是只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大英雄才有的胆识和勇气。

著名法学家张千帆最近说,律师群体是整个中国法治进步最重要、最有力的一个群体。如果中国有1%的律师是比较敢言、敢为、有担当的,也就是「死磕」律师的话,那么中国的法治就有希望。不仅律师如此,如果中国有1%像唐荆陵、郭飞雄、许志永这样的人,中共政权今天也不至于黑暗至此。

来源:东网 时事评论员 东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