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建核厂触礁拟选址湛江 官方辟谣民间仍筹备抗议行动

發佈時間 : 2016-8-16 23:42:48

m0808-yf1p.JPG

连云港市民连日反对当地建造核废料处理场。(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中法合作投资千亿建设的核废料厂惹来连云港大批民众连日上街抗议,江苏当局日前迫于压力宣布退出后,广东湛江成为目前唯一待选落户地。湛江民众自12日起,在网上发起抵制运动。湛江当局立即发声明,指消息不实。尽管如此,湛江市城市规划局的公众建议栏仍被万条抗议留言“洗版”。

由于遭遇了持续多日的街头抗议,江苏连云港市政府日前宣布,“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网传项目的招标文件中,除连云港外,广东湛江奋勇高新区也在选址名单中,舆论推断,在项目选址在连云港受阻后,湛江将成为未来这一项目的主攻方向。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湛江人的警惕,日前,网络上已有大量网民表达抗议,拒绝核废料厂落户湛江。许多网民已发起手举“我是湛江人,我拒绝核废料”纸牌的自拍活动。同时,湛江市城市规划局的公众建议栏,更在一天内被近万条“反核”留言洗版,有网民称:“这是一片我们赖而生存的土地,请还湛江一片洁净的天空和海洋!”。也有网民印制大量标语、准备好横额,号召市民上街,并要求政府对此给予说明。

湛江市民郭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自己坚决反对核废料厂,借鉴连云港反核事件的经验教训,与其关起门来搞选址,不如让民众有充分知情权,才能避免被动:“如果建的话我肯定反对。”

记者:“你会以什么方式反对呢?”

郭先生:“也就是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表一些言论和观点?”

记者:“会不会像连云港的市民一样出来游行呢?”

郭先生:“我不会,每个人有自己表达意见的方式,现在网路这么发达,大家都知道核泄漏的危害有多大,这些都属于常识。因为信息不对称,当事方他不公布真实的情况,只有公布实情,大家才能清楚这个危害应该是比较大的。”

对此,湛江市规划局发布声明,指市民大量留言已经影响到了网站的正常工作。规划局还称,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该项目选址的任何申报资料。

而奋勇高新区政府负责人也指消息不实,指中核集团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就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开展调研工作,曾到过湛江奋勇高新区考察,但根据该区产业发展规划,不可能发展核循环项目。此后,该区没再收过中核集团进一步消息。

记者就官方回应致电湛江市规划局,但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要记者找其他部门。

而奋勇高新区政府的值班人员回应称:

“你所看到的信息请从我们官方的渠道去了解,我们的宣传部以及电视上都有报道这个事情。”

但区委宣传部的接线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却拒绝接受采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