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解密文件再曝六四凌晨2时后的细节

發佈時間 : 2016-2-3 16:27:25

“六四”事件时,中共动用当时全国24个集团军中的14个、一个空降军所属主力,另有4个师、两个团、一个武警总队约25万人,加上北京民兵10多万人配合,不下于40万军事力量大举镇压。坦克及装甲运兵车驶进天安门广场民主女神雕像,学生手挽手围住雕像,围了两圈,每圈有约100人,高叫“我们不怕死,我们不怕为我们国家的将来付出年轻的鲜血”、“民主永垂不朽”,接着坦克上的士兵用机枪向学生射击,其后坦克辗倒雕像并向南驶去。更多的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由东面驶进广场,有坦克在广场辗过尸体,并辗成肉酱。

加拿大国家档案馆最新解密的一批有关中国六四事件的绝密文件引发多方质疑。据称,1989年6月4日凌晨2时刚过,38军第113机械化步兵师就已集结在天安门金水桥前。

加拿大一个月前公布的一批驻京使馆的《解密文件》,涉及1989年6月中共动用坦克清场的情节,引起外界关注。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根据被喻为“六四活字典”的八九民运全程组织者吴仁华的相关著作,与加国解密文件翻译稿进行比对,刊文爆料六四凌晨2时后细节。

香港《明报》登载黄东的署名文章,称由于公开翻译的只有2000页密件冰山一角,或会遗漏一些重要上文下理,未必能完全反映当晚北京尤其是天安门广场惨况,只希望能抛砖引玉。

作者强调,正如认识吴仁华的时事评论员程翔所言:无人知道当时广场上发生的所有事,因为面积太大了,故此亦难以评价密件中学生说法真伪,但可以作为参考。

文章援引吴仁华相关著作,称“六四”事件时,中共动用当时全国24个集团军中的14个、一个空降军所属主力,另有4个师、两个团、一个武警总队约25万人,加上北京民兵10多万人配合,不下于40万军事力量大举镇压。

黄东研究《密件》称,其中有对应内容:坦克及装甲运兵车驶进天安门广场民主女神雕像,学生手挽手围住雕像,围了两圈,每圈有约100人,高叫“我们不怕死,我们不怕为我们国家的将来付出年轻的鲜血”、“民主永垂不朽”,接着坦克上的士兵用机枪向学生射击,其后坦克辗倒雕像并向南驶去。更多的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由东面驶进广场,有坦克在广场辗过尸体,并辗成肉酱。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香港《南华早报》前驻京记者科尔斯基(Tom Korski),取得加拿大国家档桉馆解密文件,包括26年前加拿大驻京大使馆的电文。在数千页的外交电文中,最具爆炸性的披露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期间,中共领导层接触瑞士外交官,讨论用何种方式将巨款汇到瑞士。报道指,事件显示中共核心对局势的担忧超出外间过去的估计。

外交电文称,有关消息是由时任瑞士驻京大使向加拿大外交官员透露,并要求保密。瑞士大使当时称,过去数月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接触了他。不过,有关电文的真实性暂未获证实。报道称,这些秘密外交电传大部分没有发件人姓名。

来源: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