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访民赴北京投诉 沿途多站遭拦截绑架

發佈時間 : 2016-8-16 23:49:14

m0816-ql1p1.jpg

8月15日,重庆八位访民前往北京上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重庆八位访民因土地纠纷和房屋遭强拆,8月15日集体到北京上访,出现了惊险之旅一幕。在列车驶经的沿途多站,遭遇三批五十多人登车拦截,其中一人被掳走,另一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及上访材料被抢走。其余访民于16日抵达北京上访。

重庆访民李学志、刘高胜、何朝正、肖成林、李忠秀、吴光群、邹茂淑、吴绍坪共8人,不满地方政府强拆房屋,8月15日再度登上北上的列车,到北京上访。但在途中不断遭遇截访者登车堵截,在车上其他乘客的声援下,截访者虽未有大动作,但刘高胜在途中被拉下列车,至今情况不明。访民何朝正8月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这次惊险之旅。他说:

“我们一行8人,从重庆火车站到北京上访,不明身份人员和列车长阻止我们上访,在火车上,把我们的人员强行绑架。举报材料、身份证和银行卡被他们强行抢走。一个访民叫刘高胜的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八位访民乘坐的是重庆开往北京西站的T10次列车。访民表示,他们原计划向北京的相关部门投诉、举报重庆市各级政府未按照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4月21日发表的有关“将访民合理合法诉求落到实处”的讲话精神。当列车行至广安站时,该车列车长和乘警长及七、八个陌生人试图绑架,但在其他乘客的干预下,没有成功。当列车途径达州站时,又上来20余名男子打算再次绑架访民,又一次失败。当列车进入陕西省安康站时,30多名男子将8个访民绑架下车,其中刘高胜被直接带走,李学志的身份证、银行卡及车票等被抢走。

何朝正说,最后一次拦截发生在15日下午4点40分左右:

“到陕西安康站时,30几个不明身份的人员上火车,不出示任何证件,绑架访民,要我们下车。车上的乘客要求他们出示证明,问他们凭什么绑架访民,在乘客的帮助下,他们才逃离列车”。

同车访民吴绍坪对记者说,截访人员中有人身穿警服:“没有出示警官证,绑架我们,叫我们下车,就在9号车厢里面。在旅客的呼声下,他们放弃了,然后就跑了。到了广安的下一站达州,一直到安康,他们第一次上来七八个人,第二次十几个人,第三次有三十多,四十个人。有的身穿特警服装,还有穿警服的”。

访民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公安正在核查访民的车票。被带走的刘高胜的妻子对记者说,至今未联系到她的丈夫:“就是联系不上,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我们坐的T10从重庆到北京西站的火车,在安康站,被车上的乘警带到一帮不明身份的人面前,拉了人就跑了。还把我们的一些材料抢跑了”。

记者:后来您有没有打刘高胜的电话?

回答:在凌晨打过一次,就联系不上了。

被抢走身份证和银行卡的李学志说,乘警叫来三十多名穿黑衣服的男子抢走了他的东西:

“把我的身份证、银行卡、还有我的车票,四份法院判决书以及相关依法上访的材料,全部抢走了,当时他们想把我绑架走,当时全车厢的人抗议以后,他看人多才放我走”。

李学志在被人抢夺身份证时,因为反抗,身上多处受伤。目前,剩下的7人从河北邢台前往北京,继续上访状告地方政府,并于当天下午抵达北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 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