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中风于世文转监视居住 超期羁押律师不放弃国家赔偿

發佈時間 : 2016-8-17 23:30:13

yushiwen622.jpg

于世文近照(Public Domain)

 

因举行六四公祭活动而被违法超期羁押两年多的河南民主人士于世文,8月16日终于以“监视居住”之名有条件获释。该案代理律师透露于世文在狱中曾中风两次,并说该案涉及的只是一次普通的祭奠活动,根本构不成犯罪。律师称,将在适当时候对违法超期羁押于世文追究责任。

郑州市管城区法院8月16日晚以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的方式,解除了对因公开纪念6.4被关两年多不审不判的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的长期违法超期羁押。

于世文妻子陈卫当晚发布消息说,她已在河南管城区法院接到于世文,分别两年多后他终于与亲人们团聚,当晚回到妈妈家。陈卫还透露,于世文获释前,有关部门已事先多次劝诫不要接受媒体采访。

该案代理律师马连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于世文被关押期间已中风两次,获释后将立即去医院检查身体。而律师方面会考虑就他被非法羁押的情况要求国家赔偿,但相信会遇到阻力:
“案子8月11号到期,就和家属协商,又经过内部一系列的请示汇报,16号晚上9点钟左右人出来了。监视居住比原来自由度大一点,再一个,于世文可以见见他母亲、检查一下身体治病,于世文有好多病,中风两次。”
记者:“算不算非法超期羁押?你们会不会追求当局的责任呢?
马连顺:“至少等半年之后确定解除监视居住了,不再追求他这一块的刑事责任时。我们这个国家要求国家赔偿是很困难的,在被执行“强制措施”的条件下认定追究责任是违法的,即便是申请也达不到目的,以后再考虑。”

2014年2月,于世文因组织友人祭奠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及六四遇难者,被郑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而管辖此案的郑州市管城区法院曾4次向最高法院申请延期审理,一直没有开庭。

该案另一代理律师张雪忠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仍难以判断当局放人背后的真正原因:
“我后来所里办不出手续,所以确实没法说到底是什么原因放的,我想真的是很难判断。”

今年4月,陈卫曾致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质问为何要长时间超期羁押于世文而不作任何解释,而且于世文和家属竟然没有收到一份最高法院批准延期的司法文书。

马连顺告诉本台,当局一直在想方设法为于世文扣帽子:

“我们律师当时跟他们讲,我们不讲政治,只讲法律,这个事构不构成犯罪?他们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如果要判寻衅滋事罪的话,在主观上要有无事生非、逞强耍横、没有目标的行为。他这个案件主观上来讲,不具有寻衅滋事的主观故意。再一个说他扰乱社会秩序,事发大年初三,就是给死去的人烧纸祭奠的时间,地点是在黄河大堤15号,如果不是报道的话,根本没有人知道,根本构不成寻衅滋事罪。官方又说这个事情上网了,有500转和5000点,构成犯罪。但是我们说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事情要是虚假的,是谣言,但我们这个是活生生发生的。当时检察院就抓住说公布的祭奠词没有经过这些人签字。我们后来访问了这些人,这些人是同意的,但是有的在具体行动上可能有不同。而且虚假的人当中还有陈卫,但她不存在他两个思想不一致的情况。所以后来这个问题检察院起诉以后,法院很难判。我们当时考虑到这个案件影响很大,所以要求他用大法庭、用微博、电视最大限度地公开。第五次又到最高法院延期时,人家(最高院)没办法批,他这个案件实际上就是一个民间祭奠的活动。”

据了解,于世文和陈卫是广州中山大学的学运领袖,六四镇压后双双入狱一年半,出狱后共携连理。夫妻二十多年来对六四镇压一直无法释怀,两次组织民间公祭。

对此,每年均举行纪念活动的浙江维权人士毛庆祥告诉本台,六四是这一代人的精神象征:
“每年六四我都要纪念他们。现在他(当局)对我们这种有六四情节的人、纪念他们的人采取了种种的限制。对平反六四,在最近一个时期我不抱很大希望。对我们来说六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它是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精神。”

陈卫还在网文中写道,希望当局对纪念六四的相关人员的迫害能到此为止,尽快释放因为六四死难者扫墓被起诉的陈云飞,和因制作纪念六四酒瓶被逮捕的符海陆、陈兵、罗誉富、张隽勇等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