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不准与七条底线:中国要求网站对网上信息“履行主体责任”

發佈時間 : 2016-8-18 23:42:52

中国网信办要求“加强对网络直播、弹幕等新产品”的管理,这被解读为部分针对“网红现象”。图为中国网络直播主持人papi酱,今年4月监管部门要求对其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再次强调网站及网站工作人员对网上信息管理的“主体责任”,要求网站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监管跟贴评论并审核刊发的稿件。

网信办周三(8月17日)发布的一份公告称,针对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提出了八项要求,主要包括: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要建立总编辑负责制,总编辑要对新闻信息内容的导向和创作生产传播活动负总责;建设新闻发稿审核系统,加强对网络直播、弹幕等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等等。

此外,网信办还要求网站应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跟帖评论管理制度、完善用户注册管理制度、强化内容管理队伍建设、做好举报受理工作。

这份公告称,网站是信息制作、发布、传播的主体,如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一味“抓眼球”“搏出位”,必然导致网络传播失序。

中国网信办也被普遍认为在对新闻信息和言论进行管控。

中国网信办称,近期对八家商业网站和客户端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些网站的突出问题包括,总编辑负责制流于形式、稿源管理不规范等。

今年6月,中国网信办开展了跟贴评论专项整治,称“跟贴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整治”。清理整顿的措施及依据包括该办公室制定的“九不准”和“七条底线”。

8月初,网信办称,在一个月内接到了数百万条网民举报,涉及影响较大的网络谣言包括“北京公主坟地铁站被淹”、“武汉暴雨致鱼中毒污染”等。

“九不准”

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七条底线”

法律法规底线

社会主义制度底线

国家利益底线

公民合法权益底线

社会公共秩序底线

道德风尚底线

信息真实性底线

中国自2011年成立正部级的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由中共中宣部官员担任办公室主任,试图对互联网信息特别是新闻及言论进行管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还兼任了一个名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机构的组长。

该办公室在今年年初起草出台了新的《互联网新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在中国境内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注册资质到处罚程序进行了全程规定,包括要求新闻信息网站聘用中国籍的总编辑等。

 来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