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良臣:《炎黄春秋》之「死」的意义所在

發佈時間 : 2016-8-20 23:02:31

好听的都是幌子

从《炎黄春秋》停刊或是被强行要求改编的事实证明,执政者三年多来在大会上所说的一切好听的都是幌子,所说的一切我们不愿意听到的反而都成了事实。他说过「要依法治国」;他说过「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他说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更是一遍又一遍对着全世界讲「和而不同」。然而,给中国大陆民众的感受却是,言论自由一天比一天收紧,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的恐惧感:邓小平时代没有,江泽民时代也没有,胡锦涛时代还是没有──只有到了今天这个做「中国梦」的时代,人们反而像是又回到了毛时代,又回到了一九五七年,又回到了因为一句话就可以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甚至有可能掉脑袋的「文化大革命」时期。

执政三年多来,且不说当今圣上从没像台湾蔡英文那样所强调过「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且没有一天说是希望在国内也能实现「和而不同」,即允许本国异见者有充分的言论出版自由。 「重要讲话」中虽也有几句什么要容得下批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可事实无情地告诉人们,那都是自欺欺人。否则,也不会新添「寻衅滋事」罪,不会出现许志永事件、铁流事件、高瑜事件,还有去年的「七○九」事件。就是前不久一位在海外流亡近三十年且已百余岁老者(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希望能落叶归根,终老故土,也还是得不到恩准,最终接到的「最高批示」,不过是允许其骨灰回国安葬。难怪有网民在网上跟帖表示,最近三年多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最不民主最不自由甚至最黑暗时期。

《炎黄春秋》被野蛮「夺权」

到了现在,终于连习近平父亲曾题词称赞过的《炎黄春秋》也不保了!七月中旬,中国大陆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强行占领《炎黄春秋》杂志社,近日又爆出这伙人已经私刻了杂志社的七枚印章。

当然,即使如此,不少人也许仍然相信当今「皇上圣明」,一切不好,都是那什么人在给皇上「抹黑」,不相信那些都是「圣意」。甚至还有人炮制出假新闻,什么当今皇上「舌战美国记者」,其中就有这样一问一答:

「记者:但有观点认为,你集权,搞个人崇拜,独裁。」

「皇上:你当搞独裁那么容易?别人会让你独裁吗?给你戴上独裁的帽子却很容易。利用手中的舆论工具,过滤性地报道你的话,乘你不小心,不时给你烧点香,戴高帽,行个三拜九叩的礼,然后大肆宣扬,突出报道,个人崇拜和独裁的帽子就给你戴上了。」

看看,这意思,根本不是当今圣上要搞崇拜要搞独裁,而全是别人「栽赃」。不过,三年多来所发生的一切,是不是「圣意」,用不着争辩,有自己一次又一次国内外「重要讲话」在那儿放着,到底是不是抹黑,有多少是抹黑,又有多少是自己所作所为,全世界都知道。

历史无情,最终谁也难以「抹黑」别人,谁也休想替统治者的恶行洗白。特别是对待专制独裁,我们不要听信有些人讲的什么应该持「善意态度」──有什么理由要求人们对专制独裁要持善意呢?

《炎黄春秋》不代表国家民主

先说二十五年来,中国大陆成千上万种期刊,多年来,几经整肃,最终只剩独此一家近乎纯民间刊物,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努力披露一些历史真相,十分难能可贵,这是所有尚存良知者都无法否认的。

可到了近几年,《炎黄春秋》成了一种象征一种标识,甚至给世人一种假象:只要这本期刊还存在,就表明这个国家的统治者还是讲一点民主的,不然,像《炎黄春秋》这样披露历史真相的杂志还怎么能生存得下去?即使恶劣到不断传来遭整肃的消息,有些人还是不肯丢掉幻想,似乎非要等到这本期刊停刊,或是改编成一本宣传品才肯相信。万分不幸的是,现在期刊要么停刊,要么真的就要被改编成一本宣传品了,不知那些善良的人们是否该彻底丢掉幻想。

当然,中国大陆不缺有识者,这二年已有人认识到:一本《炎黄春秋》的存在,绝不表明这个国家存在民主;换而言之,《炎黄春秋》存在,就代表这个国家多少还存在一点民主,是一种假象,是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正如本人在此前一篇文章中所言:「大家,包括老社长杜导正,难道不知道,在我们这种国家,像《炎黄春秋》这样一本杂志,说白了,就是当局要你活一月,你才能活一月,要你活一年,你才能活一年吗?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一切都要看他们高不高兴,一切都要看他们认为是不是还能『留着』──当他们认为还能留着或勉强还能留着时,那就暂时留着。一旦他们认为『不能再留』,那就绝不客气,绝不含糊,绝不手软。」

那还是去年夏天,与几个朋友在一家饭店一块儿吃饭,期间聊到《炎黄春秋》,大家七嘴八舌,都认为这是一本说真话、披露真相的刊物,因此,自然也都为这本期刊被一次次整肃愤愤不平,甚至认为《炎黄春秋》在这种形势下很有可能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一言以蔽之,在座的都为这本期刊将来的命运担忧。

然而,席间一位冯先生在赞同这本说真话的刊物同时还是说了几句颇有识见的话,大意是,既然到了这个地步,《炎黄春秋》的存在与否,对这个国家其实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般重要,就是真的停刊,也没有什么特别可惜的。君不见这本期刊现在几乎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一个民主标识了吗──只要《炎黄春秋》还能出版发行,给很多人包括「外界」的感觉,就是中国大陆民主似乎还有希望,统治者们或许就还有走宪政民主道路的可能。

可中国大陆真实的现状是,在此之前,一边允许一本《炎黄春秋》挣扎着生存,一边该怎么专制还是怎么专制,想怎么独裁还是怎么独裁,以至于要求中国大陆所有媒体都要「姓党」,这是史无前例的。而《炎黄春秋》对这种专制独裁只能是无可奈何,人们也并不因为一本《炎黄春秋》还能正常出版就觉得中国的专制独裁有什么别样。似这样一种现状,《炎黄春秋》不论是停刊还是被改编成一本宣传品,都正好证明了中国大陆到底有没有民主有多少民主,同时也是对那些认为当今圣上「圣明」者一个最好最有力的回答。我想,这大概就是作为一本披露历史真相、勇于说真话的《炎黄春秋》之「死」的意义所在。

来源:《动向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