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羁押期年初三届满 六四学运领袖联署拯救

發佈時間 : 2016-2-6 13:06:20
 

于世文羁押期年初三届满 六四学运领袖联署拯救

因组织“六四公祭”而被超期羁押20个月的前学运领袖于世文,下周三羁押期届满。最高法院要决定是否延期羁押抑或取保候审。(受访者提供图片)于世文羁押期年初三届满 六四学运领袖联署拯救
于世文和妻子陈卫两度组织中国民间公祭六四遇难者活动。图为陈卫在公祭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集会上发言。(受访者提供图片)

因组织“六四公祭”而被超期羁押20个月的前学运领袖于世文,下周三(10日),即大年初三羁押期届满。最高法院要决定是否延期羁押抑或取保候审。流亡海外的前学运领袖联署公开信要求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以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施压,促请北京当局尽快释放于世文。(何思源 报道)

联署信由原广州八九民运组织者陈破空、刘俊国和余厚强发出。信中指出,于世文于2013和2014年,先后两次在中国内地带头举办民间活动,公祭六四(天安门事件)死难者,缅怀支持民主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胡耀邦,呼吁中国政府正视和妥善解决历史问题。

于世文等10人,民间称之为“郑州十君子”不久遭中国当局抓捕,罪名是“寻衅滋事”或“扰乱社会秩序”。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中国当局先后释放陈卫等9人。但于世文一直关押至今。从2014年5月27日算起,于世文已经被关押超过20个月,既不开庭,又不放人,属于严重超期的违法关押。

于世文的妻子陈卫接受本台访问,她称案件已提交到最高法院,下周三(10日),即大年初三羁押期届满,法院必须决定是否延期羁押抑或取保候审。

陈卫:最高院从去年11月10日又延了三个月,到2月10日到期,在这之前,他要么释放,要么延期,但现在法院没有消息。
记者:有没有跟法院或者是办案单位讨个说法?
陈卫:中国的法院是作不了主,特别是像于世文这个案子,每一步都要请示上级。
记者:他们所说的上级到底是什么单位?
陈卫:他们的上级我们现在猜测是政法委,反正从知情人透露出来是地方法院本身是给出无罪的结论。如果开庭,你就要牵涉到六四,等于变相宣传六四,在舆论上肯定有影响。如果你判他有罪,判决书要怎样写。起诉书提到了六四,提到了胡耀邦、提到了赵紫阳。如果这个东西在他判决书出现的话,我想这个很难写,因为法官也考虑到未来追责的问题。

联署信发起人之一的原广州八九民运组织者陈破空向本台表示,当局超期羁押于世文完全违背本身的法律,揭示了习近平所谓”依法治国”的真脸目。

陈破空:当时跟于世文一同被捕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记者高瑜,他们差不多时间被捕,也跟六四有关,不过他们有更多罪名,浦志强被控分裂民族、高瑜被控泄露国家机密,但他们已经开庭,判了刑放回家。但于世文一直未处理。因是于世文公祭六四,没有犯其他事,如果用六四问题开庭,当局不方便,放于世文又便宜了他,是完全非法的黑监狱。

陈破空表示,于世文患有先天性脑血管病、曾一度在遭关押的郑州市第三看守所中风昏迷。若继续无限期关押,会严重威胁到他的健康和生命,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联署信呼吁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与中国当局交涉,基于人道和人权的理由,无条件获释于世文,让他在春节与家人团聚。

于世文和陈卫是当年广州的六四学运领袖,六四之后被捕入狱一年多。2014年5月与他们二人同一时期被抓的大约十人,已经有几人被释放,包括常伯阳律师。

来源:RFA 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6/02/201602050158.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