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鱼:抵制洗脑,在家教育到底怎么样

發佈時間 : 2016-8-25 23:30:04

守鱼 法律学者

大陆的教育,一是家长须为国家的强制义务教育买单,二是国家垄断所有的教育考试权力。

近日,四川泸州市民李铁军因在家亲自教育女儿11年,引发争议。李铁军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可以将女儿李婧磁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方面的科学家。但有媒体到李铁军家中采访发现,20岁的李婧磁美术、音乐水平均一般,且其坦承无法答出初中试卷。

这样拒绝系统义务教育的案例在国内目前并不少见,最为知名的两个案例,还包括了童话作家郑渊洁和法律学者邓正来,他们也曾一度拒绝让儿女进入学校系统之中,而选择了自行教育。

在这些之外,也有华德福教育、私塾教育、读经教育等等不同的体系,同样独立于普通教育体系之外,试图走出另外一条路出来。而这样的路到底怎么样,虽说冷暖自知,可也有相当大的区别。

这种在家教育的风潮,国外当然也有,不过放在大陆环境下看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大陆范围内的教育,其一是家长必须为国家的强制义务教育买单,其二是国家垄断了所有的教育考试权力。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要想通过教育的渠道获得社会竞争的资本,就必须付费购买党国的洗脑教育,然后搭车接受学历教育。这对于有着强烈独立自主意识的人来说,打心底很难接受这一现实。

而从社会层面来说,考试制度一度被中断了几十年,将近一代人的人接受完初中或者小学教育就离开了学校。直到高考教育制度恢复以后,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幸运者通过了高等教育考试,并且凭借大学生的身份进入到社会中的精英人士中来,掌控着目前大陆社会的核心命脉。其中包括邓正来和郑渊洁都经历过这一过程,对于他们这样的成功人士来说,虽然有限的教育也是他们成功的一部分,但是他们更愿意认为是自己的努力超越了这个卑微的时代。为此,从根本上瞧不起本土的教育也是一种心态。

还有一部分主流,虽然对政治不足够敏感,对自己的能力也没有充分的自负,对于现代科学倒是有着满满的不屑。在长期的自大教育之下,国内遍地可见一群群的民间科学家,虽然毫无充分的现代科学知识积累,却能号称解决了世界上最为艰深的难题。同理,有些人虽然不敢号称自己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但相信了小学课本上传授的那些简单鸡汤,人定胜天,不走寻常路还偏偏能上天。

回到四川的这位市民,大抵是最后的这种类型。有意识的抵制政治洗脑,或者瞧不起本土教育的那些家长们,本质上对于知识还是存有一定的了解和敬畏,只是对于大陆的基础教育怀着太多的不屑。在寻求解决的方法上,或者是出国接受教育,或者是试验性的彻底在家教育,还有一种则是悄悄地妥协。邓正来最后还是选择将女儿送回传统学校之中,重返对重点大学的入学竞争。

郑渊洁是另外一种选择,他自己当年就没有选择高等教育的路,所以也坚持着不让自己的儿子选择高等教育的路。但郑渊洁也很清晰,他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可以走写作这样不太需要系统学历教育的路。更不用说了,作为一个早年就发家的北京土著,衣食无忧这件事情他们家根本无需考虑。

比较可悲的当然是我们这位四川市民,他莫名其妙的选择了在家教育这样的路线,又可悲的选择了做生物磁场科学家这个错误的目标,另外也似乎看不出他有一个比较殷实的家底可以作为折腾的基础。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说,盲目的追求在家教育,是个彻头彻尾的以愚蠢为基础的功利主义投机行为。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