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外交部撤回发言人关于“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的说法

發佈時間 : 2016-8-26 19:08:54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6826日发布

根据我国外交部网站消息(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391785.shtml),20168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当记者询问“据报道,菲外长就毒品犯罪问题召见了中国驻菲大使。你对此有何回应?”该发言人表示:“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愿同菲方积极开展禁毒合作,并为此制定共同行动计划。”

我们惊讶于外交部发言人关于“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的说法。

众所周知,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纵容法外处决,甚至鼓励民间武装分子,肆意枪杀药物成瘾者,导致数百乃至上千名药物成瘾者死于非命。

为此,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于818日发表声明称,自今年510日杜特尔特被选为菲律宾总统,并对毒品犯罪全面宣战以来,到811日共三个月时间中,菲律宾共有850人被处决,其中,在过去六个星期以内就有650人被杀害。联合国对这样非法处决和杀戮的行径表示谴责。

菲律宾滥杀药物成瘾者的行动,与我国禁毒法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的宗旨大相径庭,毫无任何共同基础,中国政府绝不应该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更不应该“同菲方积极开展禁毒合作,并为此制定共同行动计划。

为此,我们要求我国外交部撤回发言人关于“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