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以利益治国者必亡于利益

發佈時間 : 2016-8-31 22:13:34

习近平1中共治理国家的模式,经历过一些转变:1949年毛泽东建国以后,走的是政治路线。在他统治的时期,中共基本上是意识形态治国,靠个人崇拜打造出的个人魅力型领袖,激发全国人民的意识形态狂热,激情有馀但不接地气,最後理想幻灭,大家才发现中国还是一穷二白,毛的路线彻底破产;1978年以后邓小平主政,中共治国模式发生根本转变,那就是从走政治路线,改为走经济发展的路线,所谓「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这条路线从邓小平传到江泽民,从江泽民传到胡锦涛,现在的习近平更加强调政治,但是至少目前,还不具备再度扭转邓小平奠定的基本的治国模式的能力。

什么叫「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说穿了,就是枪杆子打出来的天下,要靠利益划分为维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各级官员上下其手,贪污腐败成了改革的推动力量,各个行业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连普通百姓,从利益的角度说,也多少分到了一杯羹。这是邓小平路线使得中共在1989年之后能够继续延续的真正的「顶层设计」,我称之为「以利益治国」。它的基本思路也很简单,且因为简单而明确有效,那就是:只要支持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统治,你就有利益可得。每个社会中,理想主义者都是少数,不管是各级官员,还是大多数的老百姓,当然都比较在乎具体的利益,有钱赚比有尊严来得重要。这是人性,也怪不得中国人,

按照这样的逻辑,按理说中共的统治应当日益稳固才是,但是事实并不如此。中国社会其实越来越不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为甚麽会如此呢?问题还是出在以利益治国的基本思路上。

前面我们讲过,以利益治国,是因为看准了人性的弱点,所以能够取得效果。可是不要忘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就是人性。人性固然有趋利的部分,中共的确部分地满足了中国人的这个部分;但是人性还有其他的部分。例如,人性还有贪得无厌的部分,钱永远是不够的,赚得越多越不够,结果就是中共官员的贪污日益严重;习近平上台以後打出的所谓「老虎」,其贪污的金额一个比一个“天文数字化”,这也是人性的必然结果。你既然给了官员贪污的权利,你就很难给他划出一个贪污的上限来,祭出国法党纪也没用。

而这样的结果又会引发出两个後遗症:第一,没错,老百姓确实也在经济发展中得到了好处,但是老百姓也是人,也有人性的弱点,那就是他不太会知足常乐,他会进行比较。他虽然生活比过去好了,但是如果你让他看到还有些人(例如那些贪官)生活比他们更好不说,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他就算生活好了,也还是不高兴,所以他就会痛恨腐败。中共给了老百姓好处,但是老百姓还是痛恨中共官员,听起来很不知足,但是这就是人性。

第二,中共靠利益拉拢和稳定官员队伍,结果养大了不同的利益集团,如果你以为这对中共来说是绝对的好事,那你就错了。因为,没有什麽事情比当大哥来进行分配更麻烦更危险的事了。中共要靠利益治理国家,就要小心分配,尤其是是在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一旦分配不均,就会引起政治纷争。太子党对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围剿,当年薄熙来在重庆以“打黑”的名义抢民营企业的钱,说白了都是在重新划分利益,这些政治纷争,都是利益分配不均导致的。

利益分配的矛盾,在经济发展的好的时候,不太会显得出来,因为钱多够分。但是如果经济下滑,中共手里可供分配的钱少了,那就麻烦大了。现在的中国,面对的就是这样的麻烦。但是这样的麻烦也是它自找的,因为,以利益治国者必亡於利益,这也算是共产党最爱讲的唯物辩证法吧。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