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严限境外NGO

發佈時間 : 2016-9-1 23:28:47

m0901-xl1p.jpg

中国成立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严限境外NGO。(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国官方继今年4月通过监管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的法规后,又不断推出新措施,不仅要求非政府组织内必须设立中共党支部,日前又成立了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非政府组织的管控。

为加强对境外NGO的监管,中国今年4月通过了《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境内活动管理法》,并将在明年元旦起实施。近日,当局又宣布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为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外称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并将加大力度,受理对非法社会组织的举报和取缔。

对此,曾在《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境内活动管理法》通过后表达过抗议的一名律师告诉本台,新整合的社会组织管理局,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大对境外NGO的控制和打压:

“这等于是控制境外NGO有组织化、有专门的部门管理了,实际上就配合内部法律的实施,让境外NGO无法在中国生存。”

中国近来加强管控NGO的动作频仍,民政部本月15日印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投诉举报办法(试行)》称,要加大对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的举报。8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中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在中国大陆运作的社会团体必须公开资金、所获捐款数额、负责人及成员等详细信息,并且必须每年进行申报。

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对NGO的管控越来越常规化:

“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在中国,对NGO的严控变成了常规化。前几年中央要加强在这些团体里面机构里面的控制,完全有独立运作的机构。今年来讲,也看到了NGO法里已经有规定,要跟公安去备案。《慈善法》里面特别提到,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需要注意等等的这些条文。”

中国今年4月通过的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迫使众多涉外NGO组织离境,也受到西方政府和国际人权组织的谴责。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在6月公开呼吁中国给予NGO生存空间。海外26家NGO也曾发表联署声明,批评中国立法打压境外非政府组织。

中国某劳工NGO的负责人简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对于国内还在坚持的同行来说,未来的路将非常难走:

“我们现在在政策上没有做过多的解读,现在基本上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现在也只能遵循一个信念,国内的工人以及国内的这种需求,不管是劳工NGO还是其他NGO所从事的行业的这种需求,在社会上确实存在的。如果说有需求的话,这种关系就不会被某一个制度和政策封杀掉,只是可能会稍微艰难一点。未来的话可能有一段时间很艰难,也会有很多人离开,但是也会有很多人会坚持下去。”

尽管中国政府对外宣称,设立的一系列法规只是针对少数非法的民间组织,外国非政府组织不必惧怕。但有国际人权组织指出,中国针对NGO的立法实际上成为当局任意打压NGO的工具,而扼杀公民社会发展,将损害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往。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