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须要临时安检证 杭州居民感​恐惧而非安全

發佈時間 : 2016-9-1 23:31:53

m0901-ql1p1.jpg

G20峰会各国领导人领路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G20杭州峰会9月1日全面启动安保措施,会场附近数公里范围内全部实行管制。当地居民在市内走动需持 公安 发出的“行人临时安检证”,单凭身份证不得通过。西湖景区及杭州市内主要道路均已封闭,与会议无关的人与车辆不得行驶。一位杭州居民表示,G20峰会的安保措施令人感到的是恐惧而非安全。出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体领导人会议的各国政要,9月1日起陆续抵达中国。此前已经抵华的,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这次会议表示,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还称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密切合作,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9月1日,已有外国领导人抵达北京、上海及杭州。有中国网民发帖说,这次安保措施实在奇葩。全城十万间民房被贴上空置房封条,机场沿线十多公里内的居民获政府发补贴外出旅游,小店停业,外地在杭州开店的店主被责令7月回老家,出租车司机由警察假扮。至8月中旬,杭州已成为一个半空的城市。9月1日至7日,杭州大部分地区被封闭,无通行证不得通行。

在杭州经营环保产品的徐先生,9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的公司不得不放假8天:

“我现在没有在杭州,我离开的时候 很多店都关了。我公司已经关了,要到9月8日以后上班。我的客户打电话过来,我跟他们说要9月8日以后再来”。

记者:您出来的时候,杭州市里面的人还多吗?

回答:那肯定比以前少很多,现在更少了。

记者:听说是今天开始完全封闭?

回答:对。

杭州居民李小姐说,市面上的人少了很多,很多人聚集在火车站,准备外出旅行:

“少了很多,很多人出去旅游了。然后是安检加强了,因为现在政府鼓励出去旅游,他们凭居住证可享受些福利(免费进入景点)。我看到车站的人特别多,客车、火车站人很多,大家都出门旅游,因为现在是假期,所以出去旅游的人特别多”。

记者:你看到周围的店铺都关门了吗?

回答:那些店铺是的(停业),大型商品还开着。小商铺都要关掉。

在此期间,在杭州的维权人士邹巍、吴远明等已被公安带走,强制旅游。据称,一些常年居住在杭州的西藏及新疆人,今年上半年已陆续被驱离杭州。当地居民说,杭州及周边城市居民获发安检证,凭安检证通行。一位居民提供的“行人临时安检证”照片显示,上有激光防伪标志,持证者在经过检查站时,必须与身份证一起使用。有网民称,“从桥这头走到桥那头,一边是绍兴一边是杭州,行人走路居然需要临时通行证。这是谁的国度?连身份证都不能证明身份”。

另外,还有武警探测仪检测到每块砖,防微杜渐做到了极致。网民表示,只有中国才干得出这等匪夷所思的事。

本台早前曾报道,被杭州居民称为扰民措施的还包括,西湖风景区附近一个小区的居民不准明火煮食,派出所会将食物送给居民,但要求送饭者必须登记住址、姓名和身份证号。

居民胡先生说,政府想控制每一个人并不容易:“比如控制那一片区域还有可能,如果想把杭州那么大的区域都控制起来,那是做不到的。在每个公交车站台上,都有警察。他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你感觉到恐惧,他不是让你感觉到安全”。

据报道,当局为确保出席这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杭州市区所有大型施工工程从今年6月起已停止施工,杭州市方圆数百公里范围内的工厂也都被勒令停产。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