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力保障G20,严苛安保引发民众不满

發佈時間 : 2016-9-1 23:52:47

中国杭州——中国正在为本周末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经济峰会做准备,与此同时,它决意向世界表明自己是这个富裕国家最高档俱乐部之一的平等伙伴。

在上海以南这个引人注目的湖滨城市举办的G20峰会,将是中国历史上聚集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最重要的一次聚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下令采取严格安全措施,确保峰会不出差错。

政府正在使用其威权体系的各种施压手段,迫使居民搬出会议现场附近的楼房,从而减少抗议或袭击发生的风险,还让工作者休假,帮忙腾空城市,把这个中国颇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以一种净化的版本展现给世界。

政府还把在杭州一家饭馆工作的维吾尔族厨师赶走,体现了这种措施的严苛程度。维吾尔族是穆斯林少数民族,政府指控他们煽动恐怖主义。

官员希望向国内和世界展示,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值得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并非第一次。

目前G20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是中国一种长期斗争的顶峰,即争取为国际体系最上层接受。虽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但中国的领导层感觉,似乎在各种全球峰会上,中国更多地被视为一个新手。

作为一个显示影响力的地方,G20峰会对中国有吸引力,因为G20成员国包括一些北京希望是朋友的发展中国家,不过作为一个整体,G20代表着世界经济的80%以上,也代表着世界贸易的很大一部分。

“举办G20峰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就是从规则的接受者变成规则的制定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朱杰进说。“G20峰会可能不是有约束力的平台,但它至少能保证我们和发达国家是有平等的发言权。”

然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占主导地位的时刻,正是西方公众对全球化的反感情绪上升之际,美国总统候选人正在对自由贸易改变主意,对G20振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能力疑心重重,毕竟G20峰会更多地是一个清谈俱乐部,而没有执法能力。

在地缘政治的问题上,中国要确保令美国和欧洲不快的南海活动、钢铁生产过剩等议题不在议程上出现。

“峰会上不会出现任何政策上的奇迹,”崔斯特瑞姆•塞恩斯伯里(Tristram Sainsbury)说,他是澳大利亚的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G20研究项目主任。

这使得这场表演本身更加重要。“对中国来说,这始终是关于场面,是为了证明他们能够组织重要的国际会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G20专家马修•P•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说。

杭州是浙江省省会,是中国最繁荣的中心之一,也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习近平曾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期担任过浙江省中共党委书记。

习近平领导下的共产党的适应力——与安检站悬挂的带有镰刀斧头的巨大党旗一起展示——是峰会要传递的信息之一。

习近平在浙江省的继任者之一、现任省党委书记夏宝龙表示,峰会将“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政府描述其政治和经济体制的说法。

无论全球峰会在哪开,主办城市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安全措施,以防止恐怖袭击、抑制抗议活动。2012年,由于担心发生大规模示威,美国总统奥巴马把G8峰会从芝加哥搬到了马里兰州的戴维营。

在杭州,数以千计的人们已被迫搬出会议中心附近的豪华高层建筑,他们的公寓被胶带密封起来,以防止狙击手试图进入其中。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工作人员已获准休假,农民工都被告知要返回老家。为了保证湛蓝的天空,杭州周边大片地区的工厂都已经关闭。

然而,这里的某些安全措施似乎有点多余。在峰会召开的两周前,在新城中心百货商场的厨具部门已经看不到刀具。售货员说,自从6月份起,刀具就已被禁售。市中心一家星巴克的食品柜是空的。咖啡师说,送货车一直无法越过安全警戒线。

安全措施的一个重点对象是维吾尔族人。提供清真食品的北疆饭店有中国西部沙漠的壁画,那里的10名维族厨师6月份就按照政府的要求被送回老家了,餐厅经理蔡子维说。

只是在那之后,餐厅才上了为参加会议的穆斯林代表提供的推荐餐馆名单,他说。

杭州的酒店两个月前就被告知,如果有维族人试图入住的话,需要通知警方,一名在汉庭连锁酒店工作的人说。

今年6月,在距离市中心24公里的农民工居住的七宝区,警方下令所有的小卖部、服装店和路边餐馆停业,据市政府工作人员王金富说。

有些时候,小企业被要求停业,理由是如果它们继续营业的话,一旦发生事故,地方党政官员将受到惩罚。

“他们和我们说,这是这辈子就一次的事情,如果奥巴马在这里的时候出了什么事情,当官的就会被开除啦,所以他们说:‘就关门吧,’”陈扬汤包店的老板李银登说。“我们有什么办法,政府也不给我们赔钱的。”

一名中共官员曾在7月份被拘留了10天,因为他在网上抱怨准备工作的费用太高。官方报纸《环球时报》报道说,这位名叫郭恩平的官员被拘留,因为他的文章《杭州,为你羞耻》吸引了大量的读者。

随着各种各样的规定开始扰乱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到网上发泄不满,打市长热线的人也越来越多。“媒体整体都在骂境外势力,现在人家来了我们又要跪舔,”一个人这样写道。

对于经常面临被污染的食物的公众来说,负责粮食的权力机构的领导人任正晓的话令人不快,他说他将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为领导人准备宴会的厨房。

政府呼吁每个人都要改变态度,做应该做的事。

“不能借不理性的举动表达不满,更不能用它来否定G20峰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官方报纸《浙江日报》写道。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