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利失踪20月 徐秦发起游行征集

發佈時間 : 2016-9-4 23:46:56

M0718-YF2P2.jpg

资料图片:中国民主人士秦永敏与妻子赵素利。(Public Domain)

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失踪已近20个月,日前,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在网上发起游行示威活动征集,追查赵素利生死。赵素利的儿子向本台表示,非常担心母亲的安危,近日再度前往武汉寻找母亲下落,但一无所获。

赵素利于去年1月19日被从武汉市青山区家中带走后,至今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家人也从未收到官方的法律文书。

一直在为此事呼吁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9月3日发布赵素利生死追查行动公告,征集示威游行参加人。

公告中说,赵素利无罪,她就是涉嫌犯罪,也应依法处之。把赵素利强迫失踪,是官员借用政府权力践踏党纪国法的恶劣行径,也是违反国际公约的恶行。为了国家安全、为了社会公平正义,每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不应漠视。我们有十分的必要示威游行,以此表达对非法恶行的愤慨,对践踏法纪颠覆国家政权的歹徒说“不”,从而唤醒国家职能制止犯罪、保护公民、巩固国家政权!

徐秦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尝试将征集活动公告发布在微信中,但却无法成功。

“报名人数我们计划是达到100人、200人就可以做了,我昨天发出的东西,微信上不但群里发不出去,连小窗都发不出去。只有两个人、三个人能收到,然后就被控制了。”

徐秦又指,因为关注赵素利一事,被当局软硬兼施、利诱威胁。

“我这边受到了很多很多各种方向的压力,收买,政府通过我的前夫,他们跟我前夫说,如果我同意,(给我)六到七十万,由江苏给,要收买我停止活动。我的家人,所有的家人都被恐吓了。”

赵素利失踪后,各地维权人士、公民以及赵素利的家属及律师,先后前往武汉市公安局和青山区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报案,或到检察院、监察局控告,但相关单位均拒绝接待,不给回执,甚至还动用警车、便衣国保、警察进行驱赶、绑架。

赵素利的儿子田思雨9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近日再次前往武汉寻找母亲下落,但依然一无所获,对于母亲的处境非常担心。

“肯定很着急,一直在寻找,最近去过武汉找了一下,青山区的信访办,没找到。他说他们调查一下,然后给我回话,(但是没有回复),市长热线打的电话,他们也没有回复。”

今年7月,田思雨曾发布寻母呼吁书,其中写道:妈妈从自己家中被武汉市公安局的人带走就再也没有她的音讯,家里80多岁外公思女心切。去年我因学业在身没能亲自去找妈妈,万分的痛苦,每晚默默地流泪。我无法理解的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执法机构没有任何理由、司法手续,就强迫失踪一个平常百姓,至今生死不明,就因为我妈妈的丈夫政治观点问题而株连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