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杭州全城戒严 4“东伊运”维族人遭全国通缉

發佈時間 : 2016-9-4 22:23:15

2016年8月31日,警方发出的内部指令,要求严查4名维族人士。(知情人提供)

杭州G20峰会之前一天,作为配套活动的B20(工商峰会),在周六(3日)下午率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杭州现时已全城进入戒严状态,西湖等重点区域全面封锁。而官方加紧追捕4名维族人士,指他们有袭击G20的企图。(刘少风 报道)

在周六(3日)上午突破层层封锁,抵达杭州的义工杭秀琼告诉本台记者,她亲眼目睹从外地前去杭州的火车被严格管控,多名试图前往的维权人士在北京开往杭州的Z9次列车上被抓。在杭州火车站,亦被部署装甲车。

杭秀琼说:就是在Z9火车上已经被抓了8个,我坐在4号车厢,5号车厢没有卖票,就专门关押上访的,不让出来。下车的时候,就不知道带到甚么地方去了。现在酒店、饭店根本不开门,各个医院门口全部是保安的,全部查包。各个路口都戒严的,全部都是便衣、特警呀,警察啊。到这个西湖的必经之道全部封闭了,我就在这个西湖大道上,前面不让过了,可能还有2、3公里吧。过路的人很少,只是这个交警和便衣,不敢去问。

据当地人发来的讯息显示,即使是本地人进入超市等服务场所,也必须接受开包检查。而重要交通路线附近高楼上的住户则被告知,不得开窗,否则将被击毙。

从杭州当地官媒公布的宣传照看到,在被灯光装饰的西湖沿湖道路上,几乎看不见游客。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议程,周六(3日)下午是被称为G20峰会配套活动的B20(工商峰会)开幕,工商峰会到周日(4日)中午结束,之后便是G20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率先登场的B20峰会开幕礼指出,中国有信心亦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改革创新,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他指中国经济发展路向必须转型,未来会积极牵头处理更多国际工程,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有资深媒体评论员贾平认为,以非正常的心态和方式对待G20,搞的民怨沸腾,实际上就为了搞一场对外宣传,结果让人反感。

贾平说:因为它本身是在G7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相当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一个论坛而已。中国就跟办奥运会一样的心态,自己来拉大旗做虎皮,而且关键他前头这个准备搞得实在太劳民伤财,弄得整个民怨沸腾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关注放在怎么扰民这个上了,真的要开了反而没人关心了。这个过程也不是一个正常的国际会议的那种状态,它完全就是一个大规模的文宣,这个更让人反感了。所以基本上我身边没人关心这个事。

在谈及在G20开幕前举行的工商峰会是否能取得一些成果时,贾平认为,在一种非经济思维的政治秀主导下,事实上不可能取得甚么实质性的经济成果。

贾平说:因为一带一路已经破产了,业内只要还说真话的人都是这个观点。虽然说搞这个B20说起来是中国互联网的这些巨头出钱出力来撑,但一带一路这样的概念,在国际上就是一个很奇怪的搭配呀。这些地方太落后了,你互联网资本的力量投资,都是死路一条啊,这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商业思维。一是财政上不遗馀力、劳民伤财。另外一个它没把市民放在眼里,这个是很可怕的一个现象。背后实在是一种堪称狂妄的一种野心啊!

就在杭州G20峰会即将开幕时,网络爆出一份南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周三(8月31日)下发的内部工作指令通知,指名为阿依加玛丽-如孜等4名维族人士,预谋在G20峰会期间作出恐怖袭击,指挥中心要求各地警方立即开始深入追查,并将情况及时报告指挥中心。

目前,南阳警方没有回应有关事件。有网民指出,这个时候透露消息,不排除当局希望借此转移G20峰会严重扰民所导致的国内外巨大舆论压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