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牧民抗议大型屠宰场工程复工

發佈時間 : 2016-9-5 23:29:27

内蒙古牧民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牧民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新巴尔虎左旗原计划兴建一座大型屠宰场,在牧民的抗议下,当地政府于今年7月20日承诺撤销该工程,并赔偿投资者一千万元人民币损失。然而当中央巡视组离开内蒙古后,屠宰场近日开始复工。当地牧民周一说,当局出动黑帮成员威胁前往抗议的牧民。另外,乌拉特中旗有牧民到北京上访,被当局拦截后抓了回来。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的牧民,不满政府在当地动工兴建大型牲畜屠宰场,今年7月中旬四十多人分批聚集在施工现场及周边抗议,要求立即停工。数日后,因中央巡视组抵达内蒙,旗政府在会上向牧民宣布撤销屠宰场工程,还称计划向投资者赔偿一千万元。但时隔一个多月,屠宰场工程于9月3日悄悄复工。

关注蒙古族牧民的维权人士新娜9月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位于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的大型屠宰场工程已经悄悄复工:
“他们给中央巡视组打电话被叫停,现在中央巡视组走了,这个屠宰场又开工了,牧民又去维权。这件事非常有典型意义,中央巡视组一走,马上就变,你看都猖獗到什么程度了”。

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牧民代表哈日乎告诉记者,9月4日当地牧民前往工地请愿,被黑帮成员威胁,双方发生冲突:
“屠宰场上次不是停了嘛,突然在前天晚上,他们开工了。昨天我们当地的老百姓都去了,他们来了十多个打手,都拿着棒子,有木棍、铁棍,不让靠近(工地),我们一个人,他们两个人有小规模打斗,打手不让进工地”。

当地牧民表示,该屠宰场是政府以招商形式引进的大型工程,一旦启动,屠宰牲畜的废水将污染周边的环境。而该厂距离民居最近距离仅100米。哈日乎说,他曾就此向镇政府反映但未获理会:
“昨天我找嘎查的领导去时,他们都走了,那帮黑帮。嘎查领导说要跟政府谈话。前天晚上我给镇长打电话,他说他们不会开工的,现在把剩余的东西往外拉,骗我。昨天给他打电话,他一开始还忽悠我,假装不知道。不断的问,镇长说了实话,他说现在不盖屠宰场,说建冷库,说人家有权力盖什么”。

牧民表示,屠宰场一方早前表示,屠宰场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他们向政府购买草场,而且还将扩大收购草场的面积。牧民也称,他们反对在草原建大型屠宰场,因为污染环境、破坏草原生态。哈日乎说,5号当天他们举行会议:“今天我们开会了,开了群众大会,我们讨论,看政府有什么交代,政府还继续骗我们。督查组走了以后他们就又开工了,督查组在的时候他们不敢做啥”。

新娜还说,上周,有乌拉特中旗的牧民到北京上访被抓。

本台曾报道,扎鲁特旗鲁北镇毛都嘎查的两位女牧民银钮和思琴其木格,因抗议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染物导致当地的牲畜死亡,以及当地政府兴建水库,占农牧民的地却不给补偿等问题,8月16日被公安带走,处以行政拘留。其后当地牧民到北京上访,遭到当地官员拦截后遣返原籍。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