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乡镇人大投票在即 独立参选人杨微遭监视誓言抗争

發佈時間 : 2016-9-6 23:06:38

m0906-ql1p.jpg

江西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杨霆剑表示,他将抗争到底。(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江西抚州市资溪县人大代表的基层选举定于本周五投票。独立参选人杨霆剑(本名:杨微)因参与选举在遭到当局行政拘留后,目前仍被跟踪、威胁。家属向本台证实,杨家门口目前24小时有人监视。杨微就此立下遗言,要抗争到底。

笔名杨霆剑的抚州市资溪县鹤城镇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杨微冲破当局阻挠,决定参加9月9日举行的人大代表选举,同时立下遗言,表示会抗争到底。

杨霆剑的父亲9月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近期家门外24小时有人看守,出门被跟踪,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他儿子参选:
“乡政府那些人24小时在门口监控,在这里看着他(杨霆剑),我们家门口一直有人看守着。他想到外面宣传自己(竞选承诺),但在外面被阻拦。一阻拦就会发生冲突”。
记者:我看他立下了遗言。
回答:是的,是的,是的。

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消息,江西资溪县维权人士杨霆剑为参选当地人大代表遭打压被迫立下遗言。遗言称:本人杨霆剑(杨微),此次参选资溪县及鹤城镇人大代表,6日开始挨家挨户拜票,若遇有关部门阻止,本人将决死抗争,直至战死!在此立下遗言,本人死后希望女儿送美国公民、美国友人收养,若在国内希望慈善人士能出资完成她的学业。本人骨灰希望与杨佳共处一盒。生亦何欢,死亦何憾!

杨霆剑告诉民生观察,他前段时间决定参选资溪县和鹤城镇人大代表,即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压力。在前往当地选举机构登记时,工作人员直接告诉他没有资格参选。杨霆剑为了证明非共产党员也有参选资格,于是前往当地选举委员会查阅相关法律书籍,不料因此被以“扰乱单位秩序”的罪名行政拘留十天。此外,还遭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威胁、恐吓,家里人也被施压。

杨霆剑6日对本台证实,遗言确实由他本人所写,目的是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他说,将以生命相搏:
“他们威胁我,家人要小心,叫下人来跟我谈判。粗话就不说了,都是一条命,老子不怕你。现在因为我曾被拘留十天,时间也不多了。我现在要挨家挨户拜票,当作是最后一搏。因为跟他们讲道理是没有用的”。

鹤城镇人大代表选举将于9月9日上午八点开始投票,该镇每一个村都有一位候选人。杨霆剑说,这些候选人都是官员推荐的,有些是村主任,有些是因为有钱或是共产党员。他说:
“我这个选区,我们的书记家距离这里很远,把他划到我这个选区。村长坐镇,然后我到他选区去拉选票”。
记者:现在从民意来看支持你的人多吗?
回答:形势比较严峻。其他的候选人我给你介绍一下,其中一个候选人是村里最有钱的,一个是在县里当官的。

6日开始,杨霆剑到各村拜票,向村民介绍他的理念和参选原因,但有镇政府方人员全程跟踪。杨霆剑的母亲对记者说,很担心儿子的安全:
“担心他,你看一天24小时跟踪他,我都叫他的老爸晚上去接他回家。家里的压力也很重,昨天找到乡里面,书记也说没有办法,是上级压着要这样做”。

今年8月23日,杨霆剑于户籍所在地县鹤城镇向镇政府索要参选表格遭拒。其后他到县政府再次申请,却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

最近两年,中国不少民众因参加基层人大代表而遭到政府打压,有些甚至被判刑入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