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李春富案审查延期半月

發佈時間 : 2016-9-7 23:49:35

m0809-yfp2.jpg

资料图片:王全璋律师。(权利运动)

在中国大陆,去年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王全璋、李春富两人案件移送检察院已满一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到天津查询案件情况,被告知,审查起诉延长半个月。有律师表示,根据此前开庭的4被告的情况看,当局势必要在他们认罪后,才会将案件搬上法庭。

王全璋、李春富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于今年8月7日被移送天津检察院,至今已满一月。9月7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前往天津二分检查询相关情况,被告知,两人审查起诉延长半个月。

李文足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检察院没有说明延长的原因,她将于半月期满后,即9月22日再次前往天津。

李文足:“他们是8月7号移送检察院,今天刚好一个月。所以我们今天去天津二分检控申处问案件的情况。然后张处长告诉我们说,他们审查起诉阶段延期半个月。”

记者:“他有没有解释因为什么原因审查起诉延长呢?”

李文足:“没有给什么解释,只说延期。应该是证据不足吧,所以继续延期。因为他不会通知我们,所以到22号延期到期,我们会再去问这个案件的进展怎么样。”

在丈夫被捕后,李文足也遭到了株连,不仅被逼迁,孩子上学也遇阻。李文足告诉记者,在G20峰会召开的两天里,她被限制人身自由,无法出门:

“从1号基本上就没有自由,4号5号不是G20峰会吗?他们干脆限制了我的自由,告诉这两天我哪儿都不能去,要出去只能做他们的车。4号我出去买菜,走到3楼就5个国保堵在了楼梯口,不让去,后来我报警了,1个小时警察也没有出警。打督查电话、市长热线,但是没有解决。”

另一方面,李春富的哥哥李和平律师的案件仍在审查起诉阶段,此前该案曾被退回补充侦查,后第二次移送检察院。

曾受家属委托代理李和平案,后被当局强行解除委托关系的马连顺律师9月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根据今年8月初已经开庭的周世锋等四人的情况,当局势必要在当事人认罪后,才会将案件搬上法庭,

“他们的案子,按照法律规定可以延长半个月,有这个权力。但是延长这半个月是干什么就难说了,有可能他们搞不定怎么处理,有可能是他们材料没有看完,或者证据需要核实,有可能是这样。检察院只能延长一次,但是如果退回补充侦查,再移送检察院,可以再延长一次。我们感觉到像上次审判,被告如果不供认犯罪的话,他们很难弄到法庭上。看怎么办吧?因为现在我们分析这些人不构成犯罪,而且对当局来讲,他们也没收集到什么证据。”

马连顺日前再向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寄送了律师手续。他告诉记者,被解除辩护人资格后,他曾亲自去过天津两次。但检察院均拒收手续,而警察也会对律师进行阻挠,一但买票就会被拦下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