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恋审讯前夕 乌坎村外弛内张

發佈時間 : 2016-9-7 23:18:22

china-wukan620.jpg

2016年9月7日,乌坎村村民张贴公告,呼吁村民翌日起一连4日,每天游行两次。(村民摄)

广东省乌坎村书记林祖恋,被控贪污周四(8日)提堂审讯 。开庭前夕村庄外弛内张,不少村民收到当局警告停止游行,村民审时度势,决定不去法院声援,但市场有商贩发动,周四开庭日全体菜贩、鱼贩罢市抗议。另外,数千名村民周三(7日)踏入第80天的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黄乐涛 报道)

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的村民刘先生周三(7日)向本台表示,周三亦跟以往一样,数千名村民围绕村庄游行。而周三已踏入游行的80天,村民于村内张贴公告,表示由周四(8日)起至周日(11日),村内由每天一次游行,变为每天两次游行,而有市民更不做生意,参与游行,为前书记林祖恋申冤。

刘先生:现在改了早上9时半游行一次,下午4时半也游行。

记者问:是不是部份的商店罢市了?

刘先生:就是的,就是的。就是打鱼的,全部停业了这些市场。小商店就没有(停业),最主要的是打鱼的,还有农务市场,卖鱼卖菜的这种。

而林祖恋的案件周四开审,消息指当局容许市民申请旁听,但是刘先生就认为当局不能容忍民众到法庭声援。

刘先生:肯定有限制呀,村民及家属最多10多个人进去,他不会给人家去旁听的,他是叫几个(林祖恋)的家属去,他没有给你那么多人去旁听,这个是肯定的,到明天开庭了,就提前把村民都控制了,威胁的手段来了,就是一贯的手段,恐吓及威胁。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村民向本台表示,村民受到警方的监控愈趋严重,部份经常参与游行的村民亦收到政府的警告信,要求他不要游行。他认为现在亦没有听闻过村民会组织队伍到法院支持林书记,是因为村民都担心受到政府更多的打压。

村民:整条村已经给监控录像控制了,是逐渐逐渐加上去的。政府派(警告信)叫村民不要游行。

记者问:明日有没有村民到法院支持林书记?

村民:应该有的,很多出外做生意的村民就会到法庭,本村的村民没有人说要去啊,就没有收到(本村村民)的消息,有人要到法庭,支持林书记可能大家都想去,但是,一想到去到法庭,给当局监控之后亦不知道,大家都有这个担心。

一直关注乌坎事件,现居于加拿大的维权人士杨匡向本台表示,消息指政府会公开林祖恋的审讯,其实只是想安抚民心,根本就是一个假的公审。

杨匡:其实在近年,为了避免因为秘密审理案件,而引起律师及家属抗议,再造成更加大的影响及反效果,其实近年都是用一些细小的法院而拒绝外人入去旁听,可以说是一个假的公审,完全没有真正公开审理。就林祖恋周四案件的安排,本台致电佛山市禅城区法院的立案庭查询,但是电话却接不通。

林祖恋多年前带领村民维权,并成功争取真正普选的事迹震惊国际,令乌坎享有民主典范的美誉,其后林祖恋获选村主任,继续代表村民维权,但后来被指贪污被捕。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