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政府有权要求「降低份子钱」?

發佈時間 : 2016-9-10 22:38:22

王思想 经济学者

王思想:政府有权要求「降低份子钱」?

出租车垄断的推手是市县级政府,为了政府税收,为了出租车公司向官员的利益输送。

面对一个小小的出租车行业,政府,舆论,经营者多方的博弈一直紧张激烈。

民众关心出租车政策,是因为出租车几乎与每个人的出行相关。高高在上的出租车价格对每个出行者都形成了盘剥。

是谁在盘剥民众?显然,不是出租车司机,可以说是出租车公司在盘剥民众,那么,出租车公司作为企业,凭什么具有盘剥的权力?是因为其具备了垄断地位。又是谁赋予了出租车公司垄断地位?是政府。所以,出租车行业的任何弊病,都应该由政府承担责任。

9月9日,一则新闻称“交通部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及时调整「份钱」。”此新闻是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解读。

此解读基本靠谱交通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针对出租汽车「份钱」问题,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

政府一纸文件,能够降低出租车份子钱答案是否定的假如出租车供不应求,则无论你政府怎么要求,出租车公司都会通过各种途径保持高额的份子钱;?即便明着降低了,也会通过各种办法再收取上去假如出租车供应充足,则出租车公司根本没有可能收取高额份子钱;即便政府下令要求出租车公司「不许降低份子钱」也没有用份子钱的高低,是一个市场竞争的问题,政府的指令其实不起作用。

无论政府指令是否起作用,我们都要问一句:?政府有权要求「降低份子钱」份子钱,是企业经营内部的事情,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政府无权干涉对于电信,铁路等垄断行业,政府可以通过反垄断法等法律条文向企业施压,要求降价,依然不能通过行政命令要求企业降低内部或外部收费。

对于电信,铁路等行业的垄断,政府是承认的。在任何国家,这些依靠巨大网络触觉谋利的企业,都可能形成垄断,这并非中国独有。而在出租车行业,中国有关政府机构基本是回避「垄断」与否的。

事实上,中国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确实是垄断的。他们在及百个城市分别形成垄断。

出租车垄断的推手是市县级政府。中国几百个市县级城市的政府,不约而同地实行了出租车垄断政策。为的是政府的税收,以及出租车公司向官员个人的利益输送。

如今,交通部等部门超越法律赋予的权力,直接要求企业降低份子钱,是向舆论示好。对此,值得局部表扬,但不能给予充分肯定。

在舆论的持续抨击之下,在网约车的冲击下,有关政府机构已经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多次表态。每一次表态,都与此次「降低份子钱」类似,要么无用,要么,涉嫌侵犯企业权利,公权力直接伸手进入企业内部管理,是对市场经济法则的侵犯。这种侵犯,基本上是一种表演,表现出政府机构依然试图维护出租车垄断的渴望。

政府或政府官员试图维护出租车行业垄断,是出租车行业乱象的根源。

官员们最喜欢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因为这样的经济体制为官员留下了充分的谋利空间。在计划经济体制导致中国经济濒临崩溃后,无法再公开实行计划经济,但官员们一直努力以「管制经济」,「配额经济」来维持计划经济的实质性存续。如果官员的这种「管制欲望」不能得到遏制,则中国经济的各种扭曲现象不可能得到改善,官员们表现出任何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努力,基本都是表演。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