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浦平:真正的民心不在高层在民间

發佈時間 : 2016-9-10 23:10:20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温浦平:真正的民心不在高层在民间

基层军官仍然对上层的治军治国理念缺乏认知,甚至在意识形态上出现抗拒。

习近平出任军委主席已四年,以最强姿态完成军队体制改革,在体制上,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程度,仅次于毛泽东,当他在军中的威望如日方中之际,解放军下属的中国国防报,早几日发放了一段令人惊讶的消息。

报道指,于去年底,记者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河北,江西,福建,海南,安徽,山东等省市的军队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问卷调查。受访对象中有25%对涉军问题不敏感;有65%对中国特色军事制度了解不透彻,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甚至出现抵制情绪0.43%的新任职干部对为何要坚持党指挥枪的认识含糊不清。

军队国家化,即把军权脱离共产党,归由人大监督的国家系统管理,在胡锦涛,温家宝年代广泛讨论过,解放军内更一度有军官认同军队国家化主张。习近平上台后一锤定音,把大部分权力收归党中央,军队国家化被形容为党,国安全的关键缺口,军队国家化建议就此胎死腹中。当外界认为习近平大权在握后,这篇报道才揭露了,他掌控的只是军中极高领导层的忠诚,基层军官仍然对上层的治军治国理念缺乏认知,甚至在意识形态上出现抗拒。

普世价值早已植根

连纪律严明的军队也普遍存在上述问题,在一般官僚系统更加普遍,过去二十多年,领导层向官僚体系灌输的一种意识,就是在坚持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余,要好好学习西方的制度,前总理温家宝更把这演译成西方的普世价值,他在国内外数次公开提出过学习普世价值的重要性,这种观念,不论在官僚系统或中产阶层,早已被认定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十八大后,普世价值一下子变成「西方和平演变中国的利器」,普世价值在官方言语中从此彻底消失。

普世价值在党,国的宣传机器中消失了,但宣传了十多年的普世价值早已植根于民间深处,口里面不说,不代表心底里对普世价值的的认同感一下子被磨灭,因为时代已改变了,中产阶层出国频繁,眼前所闻所见的,在对比中很容易得出理性的结论。硬要把前进中的步伐往后拉,得用上数以倍计的能量与代价,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日子里,中国会在这拉拉扯扯的状态下举步维艰。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