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为公安扩权

發佈時間 : 2016-9-11 23:45:32

m0911-xl2p.jpg

中国家庭教会信众在聚会。(志愿者提供/记者忻霖)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新版明确界定违规的宗教活动,及赋予公安更大的权力执法。有分析指,这是当局进一步打击宗教信仰自由的信号。

中国国务院日前提出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正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新版强调宗教事务管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是大原则,并赋予公安更大的权力执法和界定违规的宗教活动。

当中还对“宗教临时活动地点”进行了限制,须接受县级宗教事务部门的指导或街道办事处的监督,这被指是应用于针对家庭教会的打压。

一名要求匿名的牧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一草案的修订让当局打压基督教家庭教会合法化,所谓擅自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或院校,取缔行动会由宗教事务部门和公安机关共同进行,而目前对家庭教会的逼迫打压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国内最近这两三年政府的打压和逼迫力度越来越强,有很多家庭教会基督徒被逼迫打压的,都因为信仰上不自由,就是被逼迫的。绝大部份基督徒过去都觉得非常爱这个国家,愿意留在这个国家传福音,但现在很难在国内做些什么事,基本的生活也可能因为信仰受到影响。”

虽然草案提到,“宗教事务管理坚持保护合法”,“维护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和“从事宗教文化研究”,但并没有清楚厘定”何谓合法。

从2012年起,中国家庭教会遭受逼迫加剧,从场地受限,到主任牧师和带领同工被监禁,浙江省过千教堂被拆,信徒为信仰缘故被虐待、监禁、被遣散失去工作。中国的信仰自由实际上是名存实亡。

但据统计,巨大的压迫不但并未令中国的基督徒减沙,相反更壮大,人数已达到一亿多人。

对此,贵州的苏牧师告诉本台,当局打压宗教自由的重点由拆十字架转向对家庭教会的打压,前景不容乐观:

“目前来说,拆十字架的报告不太多了,反而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家庭教会的打压是另外一个表现,因为过去拆十字架是针对官方三自教会的公开的行动,现在更多转向的是另外的手法,比如基督教中国化透过另外的方式打压,透过很多很多的活动,合不合法?然后政府的干预也是针对教会的控制,比如说很多教会装摄像头,查所有的帐目,如果从公开拆十字架的角度来讲,但是对信仰的逼迫打压,我觉得并没有停反而是在加强。”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多次有消息指其在家庭教会政策上会有新的举措。先是有消息指中央安排代表与家庭教会代表在北京商谈,其中曾讨论合法化的可能性;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推介了广东的宗教工作经验,即“街镇协管宗教事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