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六四新书“轮回的蚂蚁”发行德文版

發佈時間 : 2016-9-12 23:45:16

china-liao-yiwu620.jpg

2016年9月12日,中国异见作家廖亦武(中)在柏林出席新书发布会。(吴亦桐摄)

 

流亡德国的中国异见作家廖亦武,以自传方式完成的小说“轮回的蚂蚁”,已翻译成德文版,在当地时间周日(11日)晚上,在柏林艺术剧院举行发布会宣告出版。廖亦武的新书,是2016年柏林文学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此书也是廖亦武在德国菲舍尔出版社(S. Fischer Verlag)出版的第六本书籍。

廖亦武的新作与以往的纪实性作品不同,今次是通过叙述,用个人经历呈现国家的历史和记忆。记者问将书名定为“轮回的蚂蚁”的原因和意义时,廖亦武表示,在中国每个人都是象蚂蚁一样,天安门大屠杀时,那些统治者杀掉一个人也等于杀掉一只蚂蚁。

廖亦武指籍本次公开活动,再次为中国的系狱作家发声,以他而言,自由是意味著一种责任,他还有很多朋友,包括刘晓波,李必丰都还在监狱里。他们虽然被囚在中国,但廖亦武感受很大的压力,因而要为这些在监狱里的作家继续写作。

廖亦武新书发布会由德国“日报”(TAZ)创办人之一的阿诺·魏德曼(Arno Widmann)主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亦到场支持。廖亦武和德国知名剧作家和导演弗兰克·阿诺德(Frank Arnold),分别朗读了“轮回的蚂议”中多个章节,现场数百名观众不时报以掌声。

被称为“时代录音机”的廖亦武,在1989年北京天安门事件发生后前,曾摄制反映六四屠杀经过的电影“安魂”,其后遭中国当局逮捕被判入狱四年。释放后遭到长期监控与旅行禁令,2011年7月,廖亦武先抵达越南再逃到德国。2012年,他获得德国最高级别人文奖中的书业和平奖,评委会表彰他“以有力的语言和无畏精神来反抗政治迫害,并为中国被剥压政治权利的群体发声,为沉默的大多数立下醒目的文学丰碑。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