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数十人被抓 警向村民射橡皮子弹

發佈時間 : 2016-9-13 23:41:29
抓人前,村内已贴出告示警示村民(村民独家提供)

广东陆丰乌坎村13名村民9月13日清晨遭到警方抓捕;到当天下午,被捕人数已升至二十多人。当局出动两三千名警察进村抓人,并与村民发生冲突。有村民向本台表示,警方投掷催泪弹,还发射橡皮子弹,受伤村民不计其数。

9月13日对乌坎村的村民们而言,是恐惧而又不安的一天。当天清晨,大批警察进村抓走了13名村民。香港媒体报道说,陆丰警方凌晨进村抓人,并和村民发生激烈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橡皮子弹,而村民则以石块和砖头回击。

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账号“平安陆丰”13日清晨6时03分发布通报称:陆丰警方依法采取措施,将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等犯罪的乌坎村民蔡加粦、张向坑、杨锦贞等1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警方指责被捕村民“不断以制造谣言、恐吓辱骂、威逼利诱等手段蛊惑煽动、策划和要挟组织部分村民非法聚集,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交通秩序,扰乱学校教学秩序,阻拦村内渔民出海打渔,阻碍商铺正常营业,严重危害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一名乌坎村民当天上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整个村庄到处都是警察,令她对村民们的安全感到担心。

“晚上很晚才睡,早上很早就被电话吵醒了,说很多警察,我就开门看了,原来门外真的是。现在心情烦死了,整个村都是警力,各个路口都封死了,村里面也是。我现在心里面很不安很不安,我都没心情说了,更多担心的是村民的安全。”

当天中午12时43分,陆丰公安微博账号再发消息说:陆丰警方13日在依法处置乌坎村少数人非法聚集工作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目前乌坎村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警方也警告说,如果有人发布虚假信息者,警方将依法予以打击。

另一名乌坎村民下午向本台表示,警察目前已抓走了二三十人,他们释放催泪弹、辣椒水,还向村民发射橡皮子弹,受伤的人不计其数。

“你们能帮我们把这些播出去吗?抓了大概有二十多个人了,半夜开始抓十多个人,刚刚三点多又开始抓人了。现在每个路口都有警察。”

记者:“看到照片有村民身上都是血,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对方:“他们打的是催泪弹,还有辣椒水。有的人说他们打的那个子弹是塑料的,打进(身体)很痛,很多人都被打伤了,流血了。”

记者:“受伤的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受伤的有很多人,数不清的。现在有些人说(网传)已经有人死亡了,但是我们自己还没看到。”

记者:“来的警察的数量大概有多少?”

对方:“应该有两三千吧,反正很多很多很多。”

该村民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只能通过wifi上网,通话也被监控。她冒着风险把村里的实际情况说出来是因为看到村民们受伤感到十分心痛。

今年9月8日,乌坎村原村支书林祖恋在广东佛山禅城区法院受审,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审判后,当地村民仍坚持每天游行,并且连续4天罢工罢市。当局在实施此次抓捕行动前,曾派数名武警进村“义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