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团周年献辞 无惧打压继续维权

發佈時間 : 2016-9-13 23:48:07
2016年9月13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献辞,谴责中国不断打压维权律师。(维权网截图)

 

中国人权律师团周二(13日)发表周年献辞,谴责当局过去3年对维权律师不断打压,强烈要求当局公平处理“709事件”中被关柙的律师。团队中有律师明言,无惧当局的打压,一定会继续为人权案件作辩护。(黄乐涛 报道)

中国人权律师团的成员至今有315人,周二(13日)发表的周年献辞中指出,3年以来,中国的人权律师们,为不可胜数的侵犯人权案件代理辩护、坚持申诉。他们顶住压力及揭露真相等等,展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和担当。

但人权律师却经历了强权势力的逆流打压。其中,多名在 “709大抓捕”中遭到逮捕的人权律师,至今未获自由。团队谴责执法机构滥用权力,使得人们处于紧张和恐惧之中,所以团队将致力于推进司法公开和独立审判,并强烈要求司法机关保障“709”系列案件中,被羁押人员的会见权、辩护权以及获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

团队其中一名成员马连顺律师周二(13日)向本台表示,他估计团队中大多律师都受过当局的打压,而他自己亦曾经受到打压,但是他是不怕的,一定会秉承团队的宗旨继续做维权的事。

马连顺:我估计有100人到200人之间(曾受到当局的打压),大概还有逮捕在柙的,还有10多个人吧,但是我们肯定还是要为中国的人权,继续做辩护的工作吧,能做多少做多少。作为律师来说,我们要往人权状况愈来愈好这方面努力,但是作为官方来说,肯定还会继续搞一些司法恐怖、国家恐怖及权力恐怖的事情。但是,我们还会继续抗争的。

他表示,“709事件中”多名律师被拘捕,由于官方使用强力的手段打压,他亦明白团队中有些律师因受到打压,维权决心或会受到打击,但是,马连顺认为只要有坚定的意志,就不会动摇。

马连顺:709这个事情,因为在打压面前,律师人权事业的决心和他的胆量,他个人家庭各方面的条件,对每个人来说,肯定会有不同的考虑,都会有的,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都害怕了,可能官方的力气很大,决心,那肯定要把这些人搞成犯罪,我们是管不住的,我们自己去抗争,去努力。

团队中另一名律师黄思敏向本台表示,她亦会秉承团队的理念,向维权事业方面努力。她对国家并无所求,只希望当局可以依照法律行事。

黄思敏:我觉得它(当局)按法律来(做事)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很多事情,包括特别在程序上方面,没有完全没有遵照这个法律的要求来(办事),就是没有希望政府能够有一些,对某些群体或是对某一些案件,有特殊的保护,对它有一些最低的要求就可以了,就是按法律来(办事),(就是对人民)的一种保障。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是一个律师协作平台。中国人权律师团以“捍卫人权,推进法治”为己任,自成立以来,通过发表联合声明、介入人权案件(事件)等方式为保障人权和推进法治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