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恢复平静数十人被抓 多人遭刑事拘留

發佈時間 : 2016-9-15 23:46:02

庄烈宏父亲被刑事拘留(庄烈宏提供).JPG

庄烈宏父亲被刑事拘留(庄烈宏提供)

 

广东陆丰乌坎村在13日爆发激烈官民冲突后,目前已逐渐恢复平静。当地村民告诉本台,有数十人遭到警方抓捕,其中有收留过采访记者的村民一家三口。据了解,已有多名乌坎村民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为由刑事拘留。

备受外界关注的广东陆丰乌坎村在经历了13日的大规模警民冲突后,目前已经逐渐恢复了平静。当地一名村民9月15日告诉本台,此次事件中,至少有五六十人遭到抓捕,目前已经没有村民继续游行。

“乌坎现在安静了。”

记者:“乌坎这两天一共被抓了多少人?”

对方:“抓了几十个人,可能抓了五六十个人。不知道在哪里,可能在公安局。”

记者:“现在村里还有人在游行吗?”

对方:“没有了,安静了。”

目前流亡美国的乌坎村原副村主任庄烈宏1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被捕的村民中有数人已经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的名义刑事拘留,目前被羁押在海丰县看守所,其中就包括他的父亲。

庄烈宏:“我知道的好几个人,包括我爸爸都收到了拘留通知书。”

记者:“拘留的名义是什么?”

庄烈宏:“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还有妨碍交通罪。”

记者:“是行政拘留还是刑事拘留?”

庄烈宏:“刑事拘留。”

记者:“您所知道的现在大概有几个人已经收到了拘留通知书?”

庄烈宏:“我知道的现在有三、四个,估计有十来个人都会收到通知书。”

而在表面的平静之下,乌坎村内戒备森严,记者无法自由采访。香港《苹果日报》15日的报道说,3名《明报》及《南华早报》记者14日夜晚于乌坎村探访期间,被数十名公安入屋粗暴拉走,期间遭拳打掌掴,后被带到陆丰公安局问话及签下保证书,保证“不再违规到陆丰采访”,3人被扣留至15日凌晨2时30分,押返深圳后始获释。

报道说,3人于村民家中逗留期间收到中移动客服号码“10086”多次来电,怀疑遭追查定位。至晚上大约9时,突然有人拍门,至少20名穿警服人士破门入屋,喝令记者蹲下。记者照做仍遭对方推倒在地上、拳打掌掴。对方还以粗口辱骂记者,指他们是小偷。

另据当地村民传出的一个微信聊天记录,有网络传媒表示,在乌坎事件发生后,他们作为广东第一个为事件发表过信息和评论的平台,导致论坛被封,直到现在还无法开通。对于乌坎的事他们也很无奈。

庄烈宏告诉本台,因收留记者,有一家父子三人都遭到了警方的抓捕。目前村内弥漫着恐惧和愤怒的情绪。

“(13日冲突中)受伤的有一百多人,现在乌坎村里面全都是这些武警、特警。昨天一个记者被抓了,有一家收纳他的那家人,一家三口三父子都被抓了。现在(村民)的心情就是恐慌、无奈,还有愤怒。现在村里的信息基本上很难发得出来,很多人不敢去拍,因为被发现了,有可能都会被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