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转发乌坎村报道被拘

發佈時間 : 2016-9-15 23:54:24

m0915-ql2p1.jpg

维权人士黄美娟被行政拘留10天。(秀才江湖提供/记者乔龙)

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因在网络转发美国之音报道广东乌坎村的新闻,9月14日晚被深圳布吉派出所以“散布谣言”的罪名,处以行政拘留10日。黄美娟的丈夫,其妻子身边还有一个五岁的儿子,智商仅相当于两岁半,属于残疾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不应拘留残疾儿童的母亲。

广东乌坎村民维权行动遭到当局以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镇压,近百村民先后被捕。前往采访的香港《明报》、《香港01》等多家媒体记者遭到公安辱骂及殴打。当局试图以高压阻止境外记者采访乌坎村。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则因转发外国媒体报道乌坎村民维权遭镇压的文章,9月14日晚被居住地深圳布吉派出所传唤,后处以行政拘留。黄美娟的丈夫“秀才江湖”15日早晨发帖称:“我的妻子黄美娟因为转发美国之音报道乌坎的消息,昨天被深圳市布吉派出所传唤。刚才我得到消息,她将被行政拘留10天,即将送往深圳市龙岗区拘留所!希望律师能帮帮我。黄美娟的儿子只有5岁,智商只有两岁半,有医院开的残疾证明,按照法律规定,不满三岁的孩子是不能离开母亲的。黄美娟据理力争,深圳警察对法律规定置若罔闻,坚持要拘留她。”

“秀才江湖”15日接受自由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讲述了事发过程。他说:

“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乌坎村,好像是美国之音的消息。是一个链接,转发分享的链接,结果我打开那个链接,已经被删除了。昨天(14日)晚上7点半被带走。现在(派出所)通知我,行政拘留(黄美娟)10天,说是散布谣言”。

记者:他们当时来的时候,您在家吗?

回答:当时发传唤证给我老婆,我老婆说吃完晚饭就去。七点钟就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来。我老婆打电话给我说,她被拘留了,在龙岗区拘留所。

“秀才江湖”说,按照法律规定,黄美娟有未成年儿童需要照顾,公安不应行政拘留。他批评公安为了所谓稳定,不顾法律和人的遵义:“按照法律规定,孩子不满三岁。一个五岁的小孩,不过智商只有两岁半,有医院证明,有残疾证。我老婆以这个理由据理力争,他们无动于衷。我觉得他们用疯狂的口号就是稳定压倒一切,为了政权的稳定,他们可以不顾一切,也不顾老百姓的尊严、人权。乌坎事件已经成为政治事件,他们害怕动摇他们的政权基础”。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对深圳公安拘留一名发帖者,感到莫名其妙。他说:

“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的荒诞,别人转发了一个权威媒体的消息,凭什么把人拘留?你想要追究责任首先应追究美国之音。事实上,他们对美国之音没有任何动作,只是把这个网民拘留。我觉得这就是变相打击行为,估计这个网民之前做过很多维权方面的活动,所以让当局忌讳,现在乘这个机会修理一下她”。

刘逸明认为,在广东陆丰乌坎村事件中当局封锁消息,使他反而相信外媒的报道比较客观。他说:

“比较真实,至少接近真实。我不太认可官方的这种定性。之所以很多时候外媒的报道和官方报道的说辞不一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敏感事件上官方对于新闻的封锁太严密。如果能透明化,所谓的谣言、传言都没有存在的空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