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维权人士家属 过著不一样的中秋

發佈時間 : 2016-9-15 23:37:08

festival1-topbox.jpg

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趁中秋节祝愿狱中的弟弟免受侮辱虐待。(杨茂平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秋节讲求”人月两团圆”,但对于在囚维权人士的家属来说是奢望。本台分别接触过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和南京学者郭泉的家属,他们对于佳节来临,有非一般的感受。(高锋 报道)

原名杨茂东的郭飞雄,因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及”寻衅滋事罪”判监六年。上个月他结束百日绝食,又获准调换监狱就医。不过自他恢复进食后,当局一直拒绝他姐姐杨茂平,到英德监狱的医院探监。杨茂平向本台透露,上次和弟弟一起过中秋节,已经是多年前的事。

杨茂平:中国有一句话: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感到很伤感。我弟弟没有和我一起过节,很多年了。无数次作梦,梦见和全家人一起,”

杨茂平长期受到公安监视。以往她接受采访,经常欲言又止,但在中秋节这一天,她明显比平时健谈,说要透过大气电波,讲出心底话。

杨茂平:现在心愿是他身体健康,不受到任何侮辱,不受到任何虐待。杨茂东,请他保重。身体保重。有些事情要会想。我最想讲的是,他的妻子和孩子,我希望他们也保重,祝愿他们身体健康。

有人说,岁月可以改变一切。两年前的中秋节,本台采访过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泉的妈妈顾潇。当时她一再强调非常想念儿子。今年中秋节,顾潇又要自己一个人过。

顾潇:都麻木了。无所谓了。反正也习惯了。

郭泉因为积极推动民主运动,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10年。顾潇说,现时平均每个月会探望儿子一次。讲到对儿子的中秋祝愿,她说尽在不言中。

顾潇:确实没有办法,人各有志,他有他的追求。我儿子他无怨无悔的,踩著这个民主的事情。我也不能改变我的儿子,不能改变关押他的人和组织。我什么也不能改变。我能怎样?我能撞死?跳楼自杀?什么也不能。我以我只能想开些。

“知子莫若母”。顾潇说很清楚,儿子坐完牢出来,仍然会走同一条路。

顾潇:我巴不得他在门口摆个摊,混个饭吃。他不会听我的。他讲了,他出来还要搞民主。我有什么办法呢?我改变不了他。所以,我就不想去改变了。

本身是作家的顾潇,患有心脏病和肺气肿等疾病,但她说有信心,自己可以活到两年后。

顾潇:今年76岁,再过两年,78岁,他就会回来了。我想两年,我还是应该能活到。所以只要慢慢的,耐心的话,还是能等到他自由的那一天呢。

46的郭泉,2007年底因为向胡锦涛、吴邦国致公开信,提出建立多党竞选民主体制等建议,被校方免除教职。2008年初,他在网络成立中国新民党,以及撰写政论文章,受到打压,最终被当局逮捕。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