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百知青维权与警方冲突一人被刑拘

發佈時間 : 2016-9-16 23:11:02

维权者沈雅琴被刑事拘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维权者沈雅琴被刑事拘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上海数百名文革期间曾到新疆等地插队落户的回城老知青,日前到上海市社保中心请愿,要求与现上海市退休人员享受同等社会福利。请愿者与数十名公安发生肢体冲突,有人被打被抓,还有一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

9月14日上午,上海数百名知青到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维权,结果被警察抓走。据一位知青发贴称,他们在社保中心外请愿,警察似乎早有准备,冲上行人路抓人,还把女知青的护领拉破,引发现场请愿者不满。愤怒的请愿者到黄浦区派出所要求警方放人,他们高呼“警察为什么要打人,要抓人?放人放人、立即放人”。其后警方派出代表要求请愿者散去,然后放人。到下午两点多,警方称已经释放7人,另有2人不愿离开。但后来才知公安撒谎,被抓的9个人无一获释。数十名请愿者又到黄浦派出所交涉,当晚被抓的其中7人获释。其余2人被指咬警察和打人,没有释放。

上海维权人士顾国平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他也听闻此事:“知青维权的事情我也刚知道,知青在上海的社保中心,以前在劳动局(维权),现在社保中心。他们要求退休以后的待遇跟上海退休职工同等待遇,大概情况是这样,具体的还不是很了解”。

据大陆一位记者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冲突现场,请愿者与警察在雨中相互推撞,有人高喊警察不要打人,场面激烈。一位叫沈雅琴的女士被上海市公安局黄埔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现羁押在黄浦区看守所。

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老知青以前与拆迁户访民一起维权,后受到警方压力。现在他们独立请愿:“叫他们到劳动局门口(维权),让他们跟我们分开。他们为了能解决户口等问题,他们就不来了,跟我们分离了很长时间。他们都是知青,新疆的比较多,他们算一个群体。几个维权比较积极的,问题解决了。解决一批人,再出来一批”。

上海知青是上海众多维权群体的其中一部分。据介绍,知青是中国的专有名称,指从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1970年代末期为止,响应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号召,自愿或被迫从城市下放到农村做农民的年轻人,这些人中大多数实际上只获得初中或高中教育。

上海居民吴先生的哥哥也是一位知青。他 对记者介绍说,当年中学毕业的知青被动员到外地工作,第一批是到新疆艰苦的地区务农,后来几批年轻人被下放到东北、江西等偏远地区:“问题是这些人到了那 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但到他们老了以后,又缺少技能,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每一个人都想回到自己的家乡,落叶归根。好多人回到上海以后,他们的养老退休收 入,以作知青时农村当地的标准来计算。

吴先生说,上海退休工人的退休金,每一个月有三、四千元或五千元以上,但是老知青的退休金却很少:“就两千多元或一千多元退休工资。他们到了大城市,这些钱就不够用。还有就是房子,为这些事情引发好多家庭矛盾。原来上海的房子就很紧张,他们知青的子女要回来,而他们的兄弟姐妹占着原来的老房子,那些知青的子女要把户口迁到上海,又要知青的兄弟姐妹同意,知青子女的户口才能进到他们家里。但是房子都很紧张,这也是个很敏感的问题,好像来分房产。所以为了这个事情搞出了很多家庭矛盾,后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

吴先生说,当年知青上山下乡是政府一手安排,但现在却无人理会他们的晚年生活,所以老知青的生活非常艰苦。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