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百度卸责不整改 魏则西父母状告李彦宏

發佈時間 : 2016-9-17 22:15:37

2016-09-16

魏则西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public domain)

魏则西(public domain)

陕西患癌大学生魏则西误信“百度”广告、接受不当医疗后致死事件,近日有又新进展。魏则西父母近日通过律师向百度公司及董事长李彦宏发出关于解决魏则西案的商榷函,并称如在指定时间内得不到回覆,就将正式提出起诉。

因相信了百度虚假医疗广告而耗尽钱财却不治死亡的魏则西事件又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因不满百度未给死者家属合理解释也未赔偿,魏则西父母日前聘用律师向百度公司及其行政总裁李彦宏,发出关于解决“魏则西一案”的商榷函,称若一周内没回覆,将提出诉讼。

商榷函在网上广传,当中提到,百度一个季度砍掉20亿元人民币收入去应对魏则西事件,却至今没有拿出一分钱去抚慰魏则西的父母;而魏则西父母也一直未获百度方面的合理解释和说法;他们经历了丧子之痛后晚景凄凉,而这也不是单单金钱可以弥补的。

对此,“六四天网”的负责人黄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魏则西事件曝光在中国引发愤怒,百度也被责令整改,但这还远远不够:

“中国大陆是一个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地方。不仅仅是在网络上的百度,包括中央电视台还有全国官办的媒体,充当一些不法商人的工具,被大量不实广告充斥,由此引发有数百万的民众的钱财被骗,包括集资款之类的。因此规范媒体广告的行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媒体必需为相应的虚假广告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在中国大陆杜绝类似现象重复发生。”

魏则西事件发生于今年4月。魏则西因患上滑膜肉瘤,通过百度推荐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肿瘤生物中心尝试所谓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但在花费巨资后,仍没效果,同于今年4月12日不治去世。媒体随后揭发百度搜索以“竞价排名”的方式为财大气粗的商家买排位。更有传媒发现,福建莆田系医疗集团借不当医疗敛财和部份医院科室外判包的乱象。事件由此次发巨大风波,民众一边倒地质疑医院欺骗及百度收钱误导。

对此,关注事件的一名维权人士表示,魏则西家庭更应该将有关部门一并控告:

“他接受百度提供的不良信息,花了很多冤枉钱,又人财两空,他的父母去状告百度,我觉得真是有必要的。但是他的父母也要看看中国当下的医疗体制。百度持股方是否有官方的背景,我们暂且不谈,但是百度作为一个在中国大陆有影响力的媒体,他提供虚假信息就足以证明中国内部的网络缺少监督和真实性的,反映当下的社会状态,中国人以及中国社会基本上是生活在谎言状态中。而他的父母更应该状告的是中国卫生部和中国的监督部门,比如说北京市武警医院还有北京市卫生局,作为纳税人供养的国家机关,你没有尽到监督的职责。”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