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每3月见1次亲人 当局封锁狱中消息

發佈時間 : 2016-9-17 23:47:21

tohti1-topbox.jpg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指在狱中处境并不好,他只能每3个月见亲人1次。(资料图片)

入狱将近三年,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处境困难,欧洲议会周四(15日)公布伊力哈木获提名萨哈罗夫奖后,本台记者从他朋友方面得悉,伊力哈木在狱中处境不好,每3个月才能见亲人1次;而他的妻儿在北京的生活状况亦很艰难。由于官方施压和严密封锁,外界难以得知伊力哈木在狱中的情况。(刘少风 报道)

伊力哈木获得萨哈罗夫奖提名后2天,本台记者周六(17日)致电伊力哈木的妻子,但接听电话的人一听是找伊力哈木的亲人,立即挂断电话。而再次拨打时,对方就打错电话。

据悉,当局之前为了向伊力哈木施压,截断给他2名年幼孩子的生活补助,一家人只是靠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处境十分艰难。

伊力哈木的朋友胡佳表示,年轻的古再努尔还要独自面对来自各方的危险,保护2个年幼孩子的安全。在各种压力之下,伊力哈木亲人的电话可能都打不通。她之前只不过是一个不问世事的单纯贤妻良母,现在她要面对无数的压力,艰难程度不难想像。

胡佳说:电话有可能是打不通。有可能伊力哈木的家人受到了强大的压力,她必须以2个孩子的成长为重。所以有时候她看到不了解的电话肯定不会接。这一方面她也很难过,可是她没办法。以前伊力哈木在的时候,她就像个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她还是2个孩子的母亲。她原来只是照顾伊力哈木的生活,做个贤妻良母。伊力哈木所做的那些事,对伊力哈木事业上的东西,她根本不了解。对于我们这些朋友来讲,她只是能说出几个朋友的名字,但至于说为甚么是最好的朋友,她都不甚了了 。她在新疆亲人的压力,比她在北京的压力还大。

但胡佳强调,目前伊力哈木的处境无法令人乐观。服刑人员每月可以会见亲人,但伊力哈木是每3个月才被允许会见1次。

胡佳说:他到明年的1月15号就被关押满3年了嘛。这3年的话只见了2、3次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就基本上是每年只有一次机会,因为从北京到那里去的成本太过高昂了。他的妻子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图书馆做普通的那种合同工嘛,只有微薄的工资。然后1个小孩上4年级、1个小孩上1年级。生活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你可想她的经济压力有多大。而且对他们的限制是3个月才能见1次,我不认为他是合法的。就是哪怕从监狱法的角度来讲的话,他应该是每个月都有探视的权利。

胡佳称,他为民族发出这些声音,原来曾被殴打过、被车撞过。这2年多到3年的这段时间,家人去看望他的话,感觉他的精神状态“尚可”,身体状况亦是“尚可”。当然觉得他很有可能是在亲人面前,有意装成这样的一种状态,不想给家人增添痛苦和悲伤。

据悉,伊力哈木入狱后,一些朋友都曾尽力帮助他的妻儿。伊力哈木的另1位朋友王力雄表示,目前他们亦不知道伊力哈木在狱中的情况。

王力雄说: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现在这边也没有渠道能够听到他的消息。家里面呢就是他的妻子带著他的孩子,其他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为了解伊力哈木的近况,本台记者多次拨打新疆第一监狱和新疆监狱管理局的电话,但两机构的电话都无人接听。

伊力哈木原本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亦是维族温和民权运动的倡导者,因此长期受到监视和打压。在2014年1月,当局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将其抓捕;当年9月判处无期徒刑,二审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中国官方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抗议。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