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G20峰会的反思:可以看出中共的本质

發佈時間 : 2016-9-17 23:03:23

反思最近在杭州开的20国高峰会议,这个会议发生了许多事情可以看出中共的本质和它的心态。

杭州有200多万人口。开会的时候为了保证安全,中共政府要1/4的人,差不多有60多万人出去旅游,国家给钱,这个开销大得不得了的。除了这个以外,附近的所有工厂都要停顿,所有的汽车都不许在杭州附近行驶。我们举这些例子就可以看出来,中共这次为了开杭州的会议,已经可以说做到了任何国家都没有做到的许多准备工作和安全工作。

开20国的会议,已经是多少年的事情了, 许多国家都做过了。虽然各国都注意安全,但是绝没有像中共对于杭州的这次会议这样的办法,1/4的人口疏导出去旅游几天然后才能回来,都由国家付钱。你想这是一个什么制度?可见所有的财产、所有的经济收入都在政府手上,否则不会有这样的情况。这样的紧张这样的布置,那是非常可笑的!

为什么要这样布置?我们当然很难推测,可是有一个是很显然的。共产党现在想利用20国峰会来证明,它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将来领导世界往前走的就是中共,所以它要特别在这一次开会的时候表现出与众不同。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就会对美国故意采取一种看不起的态度。这种看不起的态度,特别表现在美国总统飞机到杭州的这件事情。中共招待其他国家的元首都用红地毯,但是奥巴马的飞机到杭州的时候不能够到普通的出口,只能在一个很窄的出口,走出来以后也没有红地毯。大家都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有意识的计算好的一种怠慢。表示我中国对你这个所谓超级强国的美国根本不放在眼里。我们根本不在乎你!这是一般人得到的结论。

我们知道共产党前倨后恭或者是前恭后倨,都是有道理的,它在有求于你的时候卑躬屈膝,什么好话都说尽,我们还记得很清楚,当初美国在向中共开放的时候,卡特承认中共的时候,尼克松访华的时候,卡特访华的时候,都特别客气。邓小平到美国来,卡特招待他,非常恭敬。但是到前几年卡特没有势力了,到中国去推行地方选举,就受到中共的歧视。他的讲演到最后也被取消。甚至他人在那里都不受欢迎。过去那种卑躬屈膝的,过去对他的讨好的方式都不见了。

就是奥巴马也一样,2014年奥巴马到北京跟习近平就环境变化达成一项协议,这两个人还是表现得非常热烈。习近平跟奥巴马共同见记者,让记者提问题共同解答,到最后还让中国电视从头到尾把这两人的活动照出来,让全国都能看到,那时对奥巴马还是非常客气的,因为奥巴马还在位,另外一方面,习近平的专制还没有到今天这个地步。今天情况一变,奥巴马就变成一个…都没有的,一个即将下台的毫无作用的政治人物。

所以这些可以看出中共基本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一切以势力为主,势力到他那里的时候,那你就不要想有好日子过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跟从它,随它的棒子起舞。所以我觉得这次杭州20国峰会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但是到底中共能否能一帆风顺,从此如意下去,那我们就要看现实的发展了。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