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我们能从整治辽宁贿选案中读出什么(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75)

發佈時間 : 2016-9-18 22:21:46

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涉及拉票贿选,本届辽宁省619名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涉及贿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9月13日通过了辽宁贿选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环球时报9月18日发题为《我们能从整治辽宁贿选案中读出什么》社评。我文借用环报社评题目为题目,也谈谈从此案中我们读出了什么:

环报读出了“资本” 对选举的非法介入。不错,45名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竟有43名是企业家。可环报并没有进一步读出资本贿选背后的深层社会现象是什么?我们读出的是“权企结合” 四个字。企业的发展要靠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市场中博弈,可中国大陆的企业却要靠权力的扶助,在资金、土地市场,在项目审批、税收优惠等方面占得竞争优势地位。这时,企业老板头顶一个“全国人大代表” 的光环能在官场上搏得多大人际关系呀。不要以为企业家花钱贿选是为民代言,他们明白:人大只是花瓶,听话重于代言。他们精得很,是要花小钱为自己日后挣大钱。

环报读出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 ,又是老套路,最后落到歌功颂德的点上。可我们读出的是抓选举之弊没抓到点上。腐败不只是贪污贿选,最大的腐败是制度特权。制度特权分国企垄断特权、官吏福利特权、党政治特权。最大的政治特权就是一党对选举的垄断特权。贿选能涉及多少代表?可全国各级人大代表、各级政府首脑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共一党各级组织内定后严控选举各个环节产生的,哪个对选举的自由、公开、公平危害更大?

环报社评讲处理这起案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可我们要讲的是:党的特权才是问题的核心,特权不除,党越强大越纯洁,危害越大,法越成党的工具奴仆,离民主选举越远。

北京查建国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