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大贿选案持续发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峰遭免职

發佈時間 : 2016-9-18 23:42:13

m0918-yf2p.jpg

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接受涉及贿选的452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峰职务被罢免。(public domain)

辽宁省人大贿选案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日前,当地人大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接受涉及贿选的452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峰职务被罢免。有辽宁维权人士对此表示大快人心,也有评论指事件说明中国欠缺完善的选举制度。

辽宁省人大贿选案持续发酵。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及贿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另有李峰代表职务被罢免,此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吴野松辞去代表职务。以上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目前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实有代表147人。

李峰自2011年10月起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2012年1月起担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外,今年3月刚刚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的魏小鹏也被揭发卷入贿选案,已辞去省人大代表一职。

辽宁维权人士姜家文9月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李峰等人被调查、罢免,大快人心。

“一个省级人大代表大会,整体搞贿选,这是共产党的腐败体制造成的。这次可能中纪委下大力度了,所以我们辽宁的公民也好、访民也好,还是感到大快人心,非常痛快。”

消息也引发舆论热议,网民“黍子地”说:不用急,躲过这一阵儿,风声一过,花点钱儿就都又回来了,国家是治不了“大辽宁”的,官官相护,官商相通,利益共存,根深蒂固!网民“依海临风123”表示:衡阳贿选和辽宁贿选这是报道出来了,没报道的有多少?全国都差不多吧,祖国山河一片黄。网民“Twenty有感”则感叹:在网上的评论都给删了,人大黄了一点都没耽误民主。

中国官方新华社9月17日发表题为《严查拉票贿选,匡正换届风气》的评论文章,文章说: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其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文章还说反思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极为深刻,拉票贿选之风盛行,既会严重破坏一方的政治生态,又是不良政治生态的集中体现。有鉴于此,既要查处个案以治标,又要坚持不懈净化政治生态以治本。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18日向本台表示,辽宁贿选事件凸显中国的选举制度的缺陷。

“选举在中国一般都是上级规定好了候选人,投票的时候大家也没有什么问题了。这个贿选可能是贿赂官员,不是贿赂选民。如果只是抓几个贪官来说明共产党现在正在反腐败,也没什么太大意义。(如果)反对贿选能够促进中国选举制度的改革是最好的,但是我估计共产党现在没有这个打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